“初心的传承——红色家书专题展”开展仪式暨青少年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在市档案馆举行

  今年930日是第九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家国情怀,市档案馆在浦东新馆底层大厅举办的“初心的传承——红色家书专题展”对外展出。市档案馆联合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开展的青少年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同时举行。

  市档案局巡视员肖林,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郑泽青,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俞秀松烈士继子俞敏,方志敏烈士孙女方丽娜以及市经信委、市档案局(馆)、团市委相关部门和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30多人出席活动。 

   

  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在仪式上讲话 

   

  市档案局巡视员肖林在仪式上讲话 

   

  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郑泽青在仪式上讲话 

 “初心的传承——红色家书专题展”精选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俞秀松、方志敏、赵一曼、左权、李白、王孝和、焦裕禄、钱学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新中国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代表的十余封红色家书,展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忠于理想、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怀和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家风。纸短情长,字见风范,革命先辈用朴实的语言,叙述着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抒发着他们爱党、爱国、爱民、爱家的赤子之心。 

   

  参加活动的各单位领导启动展览 

   

  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朗诵红色家书 

   

  市档案馆和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活动现场,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分别朗诵了《毛泽东写给儿子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俞秀松写给父母的家书》以及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父亲,我的志愿早已决定了,我之决志进军队是由于目睹各处工人被军阀无理的压迫,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同学们或满怀深情、或慷慨激昂,抒发着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对党的忠诚热爱,引起观众强烈共鸣,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出席活动的张云、俞敏和方丽娜等嘉宾现场解读了这些红色家书和珍档的撰写背景,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活动期间,市档案馆和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今后,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共同开发课程、定期组织学生到档案馆参观学习等活动方式,为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努力。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向工商外国语学校师生代表赠送了市档案馆编辑出版的《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初心的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等红色主题书籍。 

  据悉,“初心的传承——红色家书专题展”将持续展出一个月。市民朋友可通过“档案春秋”微信公众号,进入“新馆预约”栏目进行预约参观。近年来,上海市档案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吸引广大学生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工作,充分发挥了档案工作的资政育人作用。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争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契机,利用丰富的馆藏档案,通过举办展览、拍摄短视频、开发教育课程等方式,生动讲述档案里的红色故事,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供淬炼初心、凝聚力量的精神滋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中下旬,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联合主办的“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将在市档案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展出。该展览主要以书信类档案文献为视角,通过一封封家书、一页页日记……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图景,借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