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智平民学校:工人运动的摇篮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为在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提高工人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把工人阶级发动和组织起来,开办了众多平民学校。而位于周家牌路上的民智平民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民智平民学校创建于192411月,校址设在普善庆堂(今周家牌路33号),是中国共产党在沪东区创办的第二所面向工人的学校。学校运用马列主义启发工人觉悟,教育和培育了像陆小妹、朱英如、冯岳蓉、蒋竞英等早期工人运动的骨干。

民智平民学校旧址

民智平民学校旧址

学校成立之前,上海大学学生、中共党员杨之华跑遍了引翔港地区的大康、公大、同兴二厂、厚生、永安、上海纱厂一厂、二厂、三厂等纱厂和班达蛋厂,与女工谈心、交朋友,动员她们参加平民学校学习。因此民智平民学校一成立,不少姐妹都来上学了。教师常和工人交谈,了解她们的劳动与生活情况,工人们也愿意向教师倾述自己的苦恼。

杨之华,中国妇女活动家,中共早期领袖瞿秋白的第二任妻子。

民智平民学校开学后,杨之华、张琴秋经常来学校上课,传授知识,启发工人觉悟。党的早期活动家李立三、罗亦农等也都曾来校作报告。上海纱厂的陆小妹、冯岳蓉(19314月在无锡牺牲)、唐梅珠、蒋竞英(19294月在江西赣南牺牲)、朱秀英、朱英如(阿毛)等女工学员,在学校的教育培养下,于1925年初就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李立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之一。

B罗亦农

罗亦农,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曾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19255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反帝大示威,民智平民学校有不少师生参加示威游行。有些学生被党、团组织派到引翔港马玉山路(今双阳路)航船浜渡口(今营口路、佳木斯路到包头南路之间)向工人进行宣传,号召更多的工人加入罢工队伍。

五卅惨案发生后,65日引翔港地区成立上海总工会第二办事处(简称上总二办,地点在引翔港镇),郭景仁担任办事处主任,陈企荫任副主任。民智平民学校的工人学员陆小妹(上海纱厂一厂)、朱英如(上海纱厂二厂)、洪继贤(同兴二厂)等都先后在办事处工作。随后,党组织派杨之华、张琴秋等到上总二办协助开展建党工作,这期间她们经常到民智平民学校去开展工作。

引翔古镇

19258月下旬的一天,杨之华在朱英如的陪同下,又来到民智平民学校上课,她带来了《将来之妇女》一书,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给女工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受到了女工学员们的热烈欢迎。课后,杨之华还为女工唱《国际歌》,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教室挤得水泄不通。她唱完之后,就以歌词的内容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来启发工人们的阶级觉悟。在教师张琴秋、曾延生(共青团引翔港部委宣传委员)等的帮助教育下,陆小妹、朱英如、朱秀英、冯岳蓉、张培林、蒋竞英等都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58月,党团引翔港支联干事会为扩大对女工的教育,先后派梅中林(共青团引翔港支联干事会书记)和曾延生、蒋振东(中共党员、中共引翔港部委负责宣传工作)主持民智平民学校工作。

19265月,上海总工会派民智平民学校的学员陆小妹、朱英如等代表上海工人到广州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大会交给上海代表的任务是把工人进一步组织起来,迎接国民革命军。回沪后,陆小妹被派到永安纱厂(杨树浦路,后上棉二十九厂)做工,并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朱英如被派到闸北组织基层工会,担任丝厂工会主任。

19265月之后,罗亦农以上总代表名义来民智平民学校作报告,进一步启发了工人学员的政治觉悟。中共引翔港部委领导陈维毅、张昆弟、程德源等也经常来校活动。实际上,民智平民学校成了引翔港地区工人运动的指挥机关。

19273月初,中央军委与中共引翔港部委组织一批党团员工人骨干到陆小妹家(当时传授射击技能的场所之一)学习军事常识,培养第三次武装起义骨干。后来他们都积极参加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四一二反革命武装政变后,上海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遭到国民党政府的残酷镇压,民智平民学校被迫停办。但她为党培养的一批优秀干部仍为革命事业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这所学校虽然从成立到被迫停办只有两年多时间,但在沪东区的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她在沪东区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启发了工人的阶级觉悟,撒下了革命的种子,成为工人们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

img-200915164104-0001_副本

20126月的周家牌路33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杨浦(沪东)史1921—1949》,《中国共产党杨浦(沪东)史》编纂委员会;

《播种 育人 战斗:沪东地下党领导的工人夜1924.6-1949.5》,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

《穿越百年时空的档案记忆建党时期沪东党组织卓绝斗争史图片专辑》上海市杨浦区档案局编;

《杨浦时报》等部分网络资料

(杨浦区档案馆 郭海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