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居民生活小康路

——来自两张退休工资调整增补单的档案记忆

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工资收入大幅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方方面面都发生着可见、可喜的巨大变化。在杨浦区档案馆的实物展柜中,曾经展出过一张20世纪70年代末上海第二毛纺织厂的退休工资调整通知,以及一张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第二毛纺织厂致离退休职工的慰问信,这两份实物都是由热心市民沈银龙提供的。不起眼的两张红色和粉红色纸笺,为我们开启了那个时代的档案记忆,也以小见大,见证了居民生活的小康路。

上海第二毛纺织厂是杨浦区域内一家具有近90年历史的老厂,其前身是创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日商上海纺织第六厂和日商宏康毛织工厂,19511月合并为国营上海第二毛纺织厂。提供这两份通知的热心市民沈银龙是保存者顾阿婆的女婿,他把这两张珍贵的通知拿了出来,供大家观看,一起回顾那段往事。“丈母娘前几年去世了,我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这张上世纪70年代末及90年代初的通知和慰问信”,沈银龙向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丈母娘一直珍藏着这两张通知。

19791月的退休工资调整通知具体内容是这样的:

“按照国务院工人(干部)退休退职暂行办法,你的退休待遇自19786月起,从原退休待遇70%,提高到75%,计退休费为50.33元(你本人原工资是67.10元,原退休费是46.97元,增加3.36元)。你对以上待遇如有疑问可在接到此通知后四天内来厂总务科联系。此致敬礼。”

19791月上海第二毛纺织厂退休工资调整通知单

(沈银龙提供、杨浦区档案馆摄)

19919月慰问信的具体内容则是这样的:

“各位离退休职工同志们:您们好!值此国庆42周年来临之际,谨向你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今年是‘质量、品种、效益年’,我厂全体职工在厂长和党委的领导下,勤奋工作,在生产、经营和老厂技术改造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按上级有关精神,厂领导决定,在国庆节之前(920日)对离、退休职工进行一次补助,每人40元,同时,厂领导为了祝贺第四个‘敬老日’的到来,对离退休职工每人增发10元,以表示敬意。故这次工资中共增发50元。祝全体离退休职工生活愉快,身体健康、长寿!”

19919月上海第二毛纺织厂慰问信(沈银龙提供、杨浦区档案馆摄)

沈银龙说,1979年初,丈母娘退休工资每月增加3.36元,这在今天看来只是很小的一个金额,但在当时,3.36元就可以让全家一起到饭店去美餐一顿。到去世前,她的退休工资已经是四千多元,是1979年的100倍。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让国内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也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丈母娘在世时一直高兴地说:“国家发展得好了,退休工资也越来越多了。”

确实,居民工资收入变化是一面镜子,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普通民众及家庭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开启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伟大飞跃,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不断改革完善,人均工资收入水平不断增长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前,中国平均工资增长较慢,1952-1978年,全部职工年均工资从445元增加到615元,增长了38.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不多。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是1978年的147倍,比2018年增加8088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6.8%。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为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平均增长7.4%,高于同期GDP增速,中国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以上海来说,1979年的职工平均工资每月65元左右,伙食是家庭生活开支的最大支出项目,占50%以上。很多老一辈还记得,当时购买粮食、米面制品都要粮票和购粮证,各种商品都只能定量购买,大饼、油条、豆浆4分钱一个或者一碗,生煎馒头、阳春面8分钱一两或者一碗,米15分左右一斤,猪肉9角到1元一斤,超过定量的话要去自由市场购买,价格非常贵,很多家庭光应付吃穿就捉襟见肘。到了1990年,上海市的平均工资为每月两百多元,物资供应越来越丰富,各种票证逐步取消,人们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度的平均工资为月均9580元,是1979年的147倍。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仍有增长预期,这也是广大民众共同追梦的心声。

小小的两张退休工资调整增补单,见证了40多年来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和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的历史。“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两千多年前《诗经》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必将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拼搏奋斗中实现!

(杨浦区档案馆 陈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