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工小学:民主堡垒式学校

圣工小学,19469月创办的私立小学,校址设在沪东地区的福禄街195号。福禄街193209号属于1910年前后建造的一栋联排式住宅房,现如今已被列入《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和《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

圣工小学旧址今貌(福禄街195号)-杨浦时报

圣工小学旧址(福禄街195号)

19472月,国共谈判破裂,中共上海地下党提出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总口号,开展了“抢救教育危机运动”,发动教育界与南京国民政府进行斗争。1947年春,共产党员张亦桦从解放区来到圣工小学担任教导主任,带来了革命火种。党组织对圣工小学的工作作了部署:争取校长林道增,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共产党员。团结、教育全体教师,并通过教师影响学生家长,从而把圣工办成一所民主堡垒式学校。

圣工小学教导主任张亦桦

圣工小学校长林道增思想开明,为人正直。他提倡民主办校,对教师很尊重。他虽然是上海市参议会的候补参议员,但不参加国民党,也不参加国民党控制的沪东地区私立小学校长联谊会。他对南京国民政府的所作所为十分不满,敢于仗义执言,曾多次在全市校长会议上公开支持民主办校,还为私立学校教师待遇低作呼吁。

经过争取,林道增积极拥护地下党领导的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简称“小教联”)一切主张,成为“小教联”尊敬的朋友。圣工的教师在没有组织起来之前是比较松散的,不大关心政治。但他们深受八年抗战和国民党发动内战之苦,对现实不满,生活十分清苦,加上职业没有保障,随时有失业的危险,蕴藏着反迫害求生存的革命积极性。经过张亦桦等宣传动员,圣工的教师陆续参加了“小教联”举办的各种讲座、集会和其他活动,提高了觉悟。后来,教师们积极投入了“小教联”在“抢救教育危机”的口号下发动的征求“小教之友”的活动,在亲友、学生家长中广泛征询“小教之友”和宣传教育危机的严重性及其形成的原因。圣工教师的宣传活动,扩大了“小教联”在沪东区教师中的影响,为发展“小教联”队伍起了积极作用。

1948年初,圣工小学已有中共党员4名,张亦桦担任沪北、沪东地区小教党组织负责人。194811月,中共地下党派刘祖荣通知张亦桦:圣工小学校长林道增已被国民党当局列入黑名单,为安全起见立即动员他去解放区。林道增得到张亦桦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地丢下了个人的一切,不畏艰险地踏上了革命征途。

1949年初,圣工小学许多教师又在“小教联”发动的“教师控诉”活动中愤怒地控诉国民政府的残酷压榨,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政治觉悟,认识到只有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人民才能得到翻身、解放。这段时期中,中共地下党的领导刘祖荣、张康民、苏博等经常到圣工小学研究或布置工作。圣工小学成了沪东地区的民主堡垒。上海解放前夕,圣工小学的教师全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34月,圣工小学教师参加了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并采取各种秘密的形式,宣传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宣传解放区的真实情况和党的方针政策。同志们热情高涨地印发“约法八章”等传单投寄给全区保长以上人员,个别的还上门做工作。有的人绘制地图,将全区所有工厂、学校、机关、仓库、国民党驻军等情况详细标明,为解放军解放上海提供必要的资料。有的人做社会名流及家属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有的人担任张亦桦的联络员,将党的重要宣传品及时递送。一次,圣工小学教师曹建民和朱民卒身上藏着党的宣传品,在执行任务时碰上戒严,他们机警地装扮成夫妇,钻进小巷躲进朱的邻居家,才安然脱险。

圣工小学还开办了工人夜校,对附近工厂的工人进行革命启蒙教育。特别对一些还未建立党组织的工厂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为迎接解放作组织准备。

5月中旬,沪东已能隐约听到解放军进攻浦东的炮声,溃退的国民党军队不断向浦西涌来,抢占学校和工厂驻扎下来。有天深夜,圣工小学的教师正在收听解放区的消息,突然闯进几个国民党官兵,要在学校驻扎军队。大家据理力争,无效。第二天一早,教师们就分头到学生积极分子的家中,发动学生及家长到校要求上课,不准国民党军队强占学校。开始,那些溃军还想逞凶,但在教师和学生的说理斗争中被迫让出部分教室。教师们到操场、天井,甚至门外马路上,组织学生进行复课。教工的行动取得了广大群众的同情和支持。第二天下雨,同学们撑伞坚持上课,连幼儿园小朋友也不例外,终于迫使部队撤走。

1949527,上海沪东地区解放了,这是全市最后解放的地区,国民党散兵游勇特别多,有的趁火打劫,有的换上便衣准备逃走,还有的拉起什么游击队、挺进队的,企图鱼目混珠,治安局面急待整顿。这时,圣工小学已成为榆林区人民保安队的指挥机关之一,由张亦桦坐镇指挥,苏博经常来指导。圣工小学的女教师担任联络工作或宣传员,男教师参加收容散兵游勇、治安巡逻等工作,干得都很出色。

上海解放后,林道增被任命为军事接管员,他主动将圣工小学交给了国家。19499月,张亦桦调任沪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圣工小学的教师们也纷纷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为建设新中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圣工小学部分教师留影(右三为校长林道增)-杨浦时报

圣工小学部分教师留影(右三为校长林道增)

参考文献:

《圣工小学斗争纪实》陆桢丽、张亦桦,19964

《杨浦革命史迹》,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6

《杨浦时报》,201383

(杨浦区档案馆 郭海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