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法祥叫板黄金荣

黄金荣是旧上海不可一世的通天人物,尤其在法租界,无人能与他谈斤论两。然而偏偏有一位没有任何背景的艺人不信邪,不畏强势,敢与黄金荣叫板——他就是著名京剧武生演员郑法祥。

郑法祥(18921965

郑法祥,字涵宇,河北固城人,1892年出生于上海。他10岁随父郑长泰(河北梆子艺人,人称“赛活猴”)学艺,11岁登台串演小猴。郑法祥曾学花旦戏,18岁倒仓,后专攻猴戏。郑法祥博采尚和玉、杨小楼、郝振基等各派之长,并大胆突破旧程式,其身法、手法、步法、棒法、筋斗乃至唱念、扮相与众不同。他扮演的孙悟空以气势取胜,追求在似与不似之间显示神妙,逐渐形成南方悟空戏的一大流派,被誉为“小活猴”。1926年,郑法祥偕同杨小楼等在日本东京演出《摇钱树》《水帘洞》《闹天宫》《金刀阵》等戏,反响异常热烈。郑法祥最叫座的戏是《金刀阵》(又名《斗战胜佛》),孙悟空坐在椅子上,从高桌腾空360度翻下,依然端坐椅上,令观众大开眼界。

郑法祥饰演的孙悟空

1929年,郑法祥进入大世界,演出连台本戏《西游记》,连续数月场场爆满。黄楚九为留住郑法祥,与他签了五年合同,并于193010月专门设立“齐天舞台”,聘郑法祥为后台经理。

黄金荣接手大世界后,把齐天舞台从大世界划出去,在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开门,挂上“共舞台”招牌。郑法祥继续上演猴戏,票房更加火爆。可是黄金荣却压低包银,郑法祥多次交涉无果,愤而离开共舞台。

郑法祥曾打算在其他戏院挂牌,但各戏院老板均忌惮黄金荣威势,没有一家敢为郑法祥提供场子。

郑法祥心一横,索性在黄金荣眼皮底下做起了生意。他在共舞台大门东侧(今稻香村所在地)开了一家专售北京茶食糕点的小店,名“郑福斋”。

郑福斋食品店

郑法祥在舞台上擅演孙悟空,在店堂内依然供奉“斗战胜佛”巨幅彩画;画像左侧竖立一根金箍棒,是演《闹天宫》的道具,表现出不屈不挠的斗志。

郑福斋有两样特色商品:一是专治跌打损伤的“大圣油”,商标为“斗战胜佛”;二是夏天经营的酸梅汤,“挂汁不腻,煞口解渴”,许多老上海人迄今记忆犹新。老报人陈诏写道:“想当年,大世界旁边的郑福斋,以专售酸梅汤闻名。每当夏令,门庭若市,生意兴隆。花上一角钱喝一大杯酸梅汤,又甜又酸,带着一股桂花的清香,真沁人心脾,可令人精神为之一爽。如果再买几块豌豆黄之类的北京糕点,边喝边吃,简直美极了。”

当时美国的“美女”牌棒冰和“白雪公主”雪糕风靡上海,在共舞台西侧的羊城酒家也很热销。酸梅汤与洋冷饮摆开了擂台,结果酸梅汤丝毫不落下风。

1948年行号路图录上的郑福斋

由于郑福斋生意红火,社会上地痞流氓,包括黄金荣的一些徒子徒孙垂涎不已,不时前来骚扰,想要“打秋风”,白吃白拿。岂料郑法祥性情倔强,不“孝敬”,不赊账,无论谁来都得给钱。由于郑法祥练就了一身武功,又摆出一副拼命架势,大小流氓也不敢轻举妄动,但又不肯善罢甘休,只得向黄金荣“告状”。黄金荣沉思良久说:“这个老猢狲,勿要去惹他。”连黄金荣都无奈何,小喽啰自然不敢再来捣乱了。许多比郑法祥有身份有名望的人尚且逃不脱黄金荣的欺压和控制,郑法祥却能够独善其身,实在是一个难解的谜。

郑法祥晚年教戏

1954年起,郑法祥曾先后在东北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校和上海京剧院教戏传艺。晚年著有《谈悟空戏表演艺术》一书。

1963年出版的《谈悟空戏表演艺术》

(黄浦区档案局 景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