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颜值担当:从园林绿化建设看杨浦的美丽嬗变

杨浦的园林绿化工作始于1873年,这年杨树浦路两旁第一次出现了成排的行道树。尽管都是细枝嫩芽的小树,但在“灰头土脸”的马路上能看到点点翠绿,也不禁令路人惊喜。及至1949年上海解放时,在今杨浦境内仅有2000余株行道树,一块400平方米的街头绿地(位于今平凉路波阳路口),一座公园(即汇山公园,1943年改名为通北公园,现为沪东工人文化宫分部使用),居住区几乎没有绿化。

 

19515月《绿地研究报告》刊登的1949年度上海市绿地分布现状图(杨浦区档案馆馆藏)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新居住区的不断扩展,人民政府大面积辟建新村花园、绿地和林带,在新筑就的道路两侧广植行道树,利用荒滩空地并征用部分农田兴建公园、苗圃。20世纪50年代,先后辟建复兴岛、波阳、平凉、杨浦、惠民、白洋淀等6座公园,面积共38.9公顷。同时,在兴建长白、控江、凤城、鞍山等工人新村时,即辟建花园绿地,营造林带。到1960年,走马塘以南已有行道树1.9万株,街头绿地2公顷,公园6座,面积38.9公顷;苗圃5个,面积182.6公顷;新村绿地21.3公顷;单位专用绿地19公顷。

绿化环境优美的鞍山新村

20世纪80年代,新辟共青森林、内江、松鹤、延春4座公园,扩建杨浦公园。在新村绿化方面,通过建亭廊、筑棚架、堆假山、置花墙等方式,提高控江、凤城等老工人新村的绿化覆盖率,另新建了延吉、松花等一批园林式新村。如1988年经过绿化改造后的控江二村107弄,绿化覆盖率达42%,成行香樟伸入街坊深处,玉兰、雪松,花木并茂,四季常青。由7个新村组成的延吉新村,绿地面积12.33公顷,绿化覆盖率35%,吸引了众多外国政府官员前来参观。松花新村绿化覆盖率达37%,植物造景以“松”、“花”为主,松有黑松、罗汉松、雪松、金钱松;花有南天竹、金丝桃、樱花、桂花、红叶李、木芙蓉等,相映成辉。20世纪90年代初,全区绿化覆盖率达18.88%,人均绿地面积6.13平方米。

20世纪80年代杨浦公园水榭

1989111亚太地区市长代表团参观延吉新村

新千年以来,杨浦大力发展园林绿化事业,兴建公园、公共绿地、道路绿化、立体绿化,开展园林式居住区、花园单位创建。相继建成了黄兴、新江湾城等公园,大连路、滨江等公共绿地,苏家屯路、江湾城路等市级林荫道,轨交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综合客运交通枢纽拥有中心城区内最大的墙面贴植绿化。新江湾城街道被评选为上海市园林街镇。2017年底,全区共有公园16座,市级林荫道15条,区域绿化覆盖面积1563.16公顷,城市园林绿地总面积1420.75公顷。

新江湾城公园和新江湾城滑板公园

杨浦滨江新貌

林荫参差的苏家屯路

轨交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2019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期望蓝天、白云、洁净的水、新鲜的空气,这些都是生态建设,生态建设绿化是很重要的,我们还要一年接着一年、一代接着一代干。今天的杨浦正以创新理念丰富园林建管内涵,深入推进林荫道、特色道路、街心花园等多种形式的绿地建设,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倡导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绿色环保”意识走进千家万户,共同营造更加美好、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

【资料来源】:

《杨浦区志》

《百年市政看杨浦》

2017上海绿化市容统计年鉴》

(杨浦区档案馆 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