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江于民——杨浦滨江首次对外开放

2017101,杨浦滨江2.8公里杨浦大桥以西贯通段正式对外开放,首日便迎客2万。秋日舒爽的江风,江畔的码头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老夫妇坐在江边细数往昔:“这是我以前每天上班走的路,看,我们的厂子就在那边……”

杨浦滨江位于黄浦江岸线东端,被称为上海滨水“东大门”,全长15.5公里,其滨江岸线是黄浦江沿岸五个区中最长的。杨浦滨江岸线主要分为南、中、北三段,南段从秦皇岛路到定海路,中段从定海路至翔殷路,北段从翔殷路至闸北电厂。

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

杨浦滨江见证了上海工业的百年发展历程,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1869年,公共租界当局在原黄浦江江堤上修筑杨树浦路,拉开了杨浦百年工业文明的序幕。随后的岁月里,杨树浦工业区在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众多之最。至1937年,区域内已有57家外商工厂,民族工业已发展到301家,成为中国近代重要的工业基地。据统计,中国近代工业上海约占其中的70%,而杨浦约占上海企业比重的1/3。绵延15.5公里的滨江地带由一系列曾经享誉沪上的工业遗存组成,包括建于1913年的杨树浦电厂、1883年的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杨树浦水厂、建于1934年的杨树浦煤气厂、建于1921年的第十七棉纺厂等,这里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也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界上仅存的工业锈带”。

杨浦滨江沿岸工业之最

杨浦滨江规划开发

正因19世纪末20世纪初杨浦滨江区域聚集了大量工厂,沿江边形成了宽窄不一的条带状的独立用地与特殊的城市肌理,这些工业厂区就仿佛一堵围墙,几乎阻隔了所有到达滨江江岸的可能,以至于大多数当地人都已经忘却了这片资源丰沛的滨江岸线。

杨浦滨江旧照(来源:杨浦滨江公司)

如何有效整合黄浦江两岸现有资源?

如何解决这一区域“临江不见江”的空间难题?如何充分利用杨浦滨江百年工业锈带的优势?

20021月市委、市政府宣布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启动为标志,黄浦江两岸地区开发正式上升为全市重大战略。杨浦滨江综合开发工作紧紧围绕杨浦知识创新区建设的发展主线,从前期基础调研入手,逐步转入机制探索、规划深化和项目启动阶段。2013年,市政府正式批复了杨浦滨江南段控制性详细规划,确立了“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的规划设计理念,形成了“一带、四心、四轴”的空间架构。

杨浦滨江南段规划图(来源:杨浦滨江公司)

在杨浦滨江贯通开放的漫长过程中,倾注了建设者大量的心血。据杨浦滨江南段总设计师章明介绍,设计团队将杨浦南段滨江的开发建设视为杨浦转型发展过程中奏响的一部交响乐,提出了“后工业、新百年——百年工业博览带、杨浦滨江进行曲”的愿景,并提出了“三带、九章、十八强音”的构想。

“三带”是指5.5公里连续不间断的工业遗存博览带,漫步道、慢跑道和骑行道“三道”交织活力带,以原生植物和原有地貌为特征的原生景观体验带。

“九章”就是对于整个杨浦南段滨江的区段划分,在场地遗存的特色厂区基础上进行不同空间形态、情绪体验、功能倾向的规划设计,从而形成各具特色的九个章节。

“十八强音”是对滨江南段的工业遗存改造亮点的提炼。“十八强音”分别是船坞秀场、钢雕公园、编制仓库、工业博览、焊花艺园、创智之帆、舟桥竞渡、浮岛迷宫、芦池杉径、沙滩码头、渔港晚唱、生态栈桥、钢之羽翼、塔吊浮吧、绿丘临眺、深坑攀岩、知识工厂、失重煤仓,设计这些景观,目的是要体现节点设计的趣味性、开放性和互动性。

杨浦滨江正式对外开放

2017101,杨浦滨江2.8公里杨浦大桥以西贯通段正式对外开放。今天走在杨浦滨江,身旁是百年的工业厂房,锈迹斑斑的轨道和栏杆修旧如旧,大工业时代的机器轰鸣在耳边回响。古老的鱼市场码头重见天日,哥特式风格的水厂栈桥凌于江上,老船厂塔吊的“叮当”撞击声再次在江畔回响……

自来水管造型的路灯沿着滨江地带延伸,展现了工业文明的特色。

(图片来源:网络)

下沉码头的铁板桥上,刻着上海第一毛条厂的重要历史记忆。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墙上“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字样,揭示着过去的工业时代。

(图片来源:文汇报)

走在杨浦滨江的栈道上,人们可以近距离看到百年杨树浦水厂。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928,杨浦滨江南段杨浦大桥以东到定海桥2.7公里滨江岸线将正式对外开放,这一段是滨江岸线中最完整呈现原来工业状态的区域,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工业遗址公园,将沿江流传了百年的工业遗珠串连成了一岸璀璨!

参考资料:

1】《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十二五”规划》

2】《世界建筑》2019年第1130-13

3】《华中建筑》2015年第1099-102

4】《建筑技艺》2017年第1134-47

5】《上观新闻》

                                  (杨浦区档案馆 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