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道路地名的变迁

杨浦区许多道路名都以各省市的县、市、江、湖为名,长阳路路名便源自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风貌

其实长阳路以前叫华德路,杨浦区如今的道路地名较1949年前已有了很大的变化。

杨浦区由于在历史上行政隶属关系不一,道路发展情况也不相同。黄浦江以北地境在1863年和1899年相继沦为公共租界,道路大多建成于1913年至1927年之间,纵横交错成方格状,以东西向的杨树浦路、平凉路和长阳路为主要干道,通向租界中心区;黄浦江以南地境,原属上海县,20世纪初被英、日等外国资本家占用辟为码头、仓栈,道路发展缓慢,1920年才开始修建道路;北部走马塘以北地境原属上海、宝山两县。1929年至1937年,上海特别市政府曾在此建设新市中心,道路的布局为放射状;中部走马塘以南,长阳路以北地境,原属上海县,1918年始筑军工路。

杨浦区现路名是经过几次变更后形成的。早在1915年现杨浦区域内路名就做过变更,将原用印度等国家地名命名的路名,均改用我国各省县的地名。如爱根路改为济宁路、倍耐尔司路改为扬州路、孟买路改为河间路、客拉契路改为眉州路、赖霍尔路改为宁国路等,共更改道路路名22条。

1943年又更改了一批路名,如威妥玛路改为怀德路、倍开尔路改为惠民路、格兰路改为隆昌路、华德路改为长阳路等。至此,公共租界内原有路名已全部改为我国地名。

上图为1932年由大阪和乐路屋出版社出版的《最新上海市街地图附中华民国详细图》,图中对大小街道标示详细,其中绿色线路12345分别为华盛路、威妥玛路、齐物浦路、兰路、倍开尔路,于1943年改为中国的地名许昌路、怀德路、江浦路、兰州路、惠民路。

上图为1951年《上海分区街道图》,其中许昌路(1)、怀德路(2)、江浦路(3)、兰州路(4)、惠民路(5)路名已经更新。

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日本侵略军所篡改的路名,都恢复了原来的名称。如将明治通恢复为翔殷路,仓永通恢复为淞沪路,加纳通恢复为黄兴路等等。并将以“中、日、协、同”等为首字母所组成的新建道路的路名均加以更名,如协睦路更名为国权路等。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陆续更改旧路名,比如其美路改为四平路,观音堂路改名为佳木斯路,黄兴路曾一度改为宁国北路,现已恢复原名。

纵观杨浦区道路更名或命名,颇有其规律可寻:

    一、以各省市的县、市、江、湖为名的

杨浦境域原为农村,地面景观单一,可供作为路名事物较少,故多采用外省的县、市、江、湖为名。以江湖为名的有松花江路;采用外省市县地名的有江苏省的江浦,四川省的眉州、内江,云南省的昆明,浙江省的定海,湖北省的长阳、荆州,甘肃省的兰州,安徽省的宁国,河南省的许昌等。

1952年,区境中部规划建造长白、控江、凤城、鞍山等新村,配套建造的道路有长白路、延吉东路、松花江路等33条。1986年,在北部殷行街道建造市光、开鲁、国和等新村,又辟筑包头路、开鲁路等道路,均成棋盘状。对于道路的命名,由于杨浦区在市区的东北部,故中部居住区以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的县市命名,如营口路、大连路、敦化路、延吉路、佳木斯路、松花江路等;北部居住区以内蒙古自治区的县市命名,如包头路、开鲁路等。

二、因当地河流和建筑物得名

缘水得名的有杨树浦路、歇浦路;填浜筑路后沿用原浜名的有蒋家浜小街;因当地建筑得名的有周家牌路,得名于周氏牌楼,春江路得名于春江别墅等。

三、表达美好愿望及纪念得名

杨浦区境内一些道路的命名源于居民们爱国热忱的表达和民主主义思想的体现,如爱国路、民治路、民生路等;而福禄街、三星路都是表示劳动人民的一种美好愿望。1918年军工路筑路时由军队赞助,故修建完成后命名为军工路。

四、因地理位置得名

杨浦区境内许多道路延伸部分的路名,多以路名加方位来表示,如大连西路、延吉中路等,表示分支的如双辽支路等。

(杨浦区档案馆 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