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遐迩的中华老字号“雷允上”的百年变迁

 

应秀菊

 

上海有许多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老字号,雷允上就是其中之一。享有盛名的老字号雷允上药业集团是中国四大药堂之一,国家首批中华老字号,国家绝密项目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者。300年雷允上拥有着一项项传统技艺,一款款匠心国药,更是悠悠岁月凝聚起来的文化瑰宝,一点一滴都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这些故事或被诉诸笔端,见于品牌家史;或融于产品;或在人们之间口口相传……日积月累的品牌资产如同春风细雨,始终润泽着雷允上,最终使之成了一部伟大的品牌史书,让雷允上获得了源源不息的强大生命力。

老字号“雷允上”始创于1734年,至今已近300年,其创始人雷大升(字允上,号南山,1696-1779)为清吴门名医,是“吴门医派”的集大成者。说起雷允上的故事,可谓一段传奇,至今令人传诵。让我们从档案中去寻觅雷允上的百年传奇。  



雷允上药店的创始

苏州老阊门,水陆交汇,商贾云集,唐宋以来,一向都是繁华风流之地。在阊门的边上,有爿全国闻名的店“雷允上诵芬堂药铺”,现改称“苏州雷允上制药厂”,和北京的同仁堂及杭州的胡庆余堂齐名,各有自己的名牌产品。同仁堂以牛黄清心丸出名,胡庆余堂以驴皮胶著称,而雷允上诵芬堂则以六神丸闻名于世。

明末清初时,苏州有个读书人姓雷名大升,字允上,号南山。祖上是河北宛平人,后迁居江西丰城,至允上父辈始移居苏州。他知书好学,隐居家中专心致志于医药的研究,著有《金匮辨正》《经病方论》《要症论略》《丹丸方论》等书,曾拜苏州名医王晋三为师,并经常走街串巷,为人治病兼营卖药,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不少民间验方和单方,搜集了许多中草药材,尤其对修合丸散方面有独特的研究,就在苏州专诸巷天库门前自己的家门口,摆了一个药摊,销售自制成药。因用药考究,颇受人欢迎。后发展成为诵芬堂药铺,并在店堂内设立诊所,一面卖药,一面行医。允上为人热心,常能免费施医送药。很多人吃了他的成药丸散,病就好了。他有一张祖传秘方,并经他精心改进,用牛黄、麝香、珍珠、蟾酥、冰片、明雄黄六味名贵中药合成,故名六神丸。这种六神丸对治疗咽喉肿痛、扁桃体炎、小儿热疗、清凉解毒、急慢惊风等内外病症,确有奇效,一经问世,很快就博得声誉,被人们称为灵丹妙药,于是找他治病的人与日俱增,名气越来越响,生意也越做越大。由于雷允上集医、药于一身,坐堂行医卖药,治病有方, 为人厚道,一时门庭若市,名噪姑苏城。“雷允上医生”,传遍苏州大街小巷,远近闻名。于是人们都称药店为“雷允上”,至于药店正式招牌“雷诵芬堂”却逐渐被省略或淡忘了。

1860年,太平军起事,进攻江浙一带,苏州雷允上毁于战火。雷氏族人为保全祖业世代相传,携带了祖传药品逃亡上海。1860年设“申号”雷允上诵芬堂于上海县新北门外兴圣街(今人民路江西南路处),制售各种成药,并出口日本,成效愈著,声名鹊起,而扩大出口至印度、南洋等地。

1867年(清同治6年),苏州老店也在西中市复业,天库前原址改胶厂和栈房。数十年间,“苏”、“申”两号药店所制六神丸和其他膏、丸、散、丹,行销全国,生意越做越大。1934年设“北号”于河南北路30号天后宫桥(今河南路桥)北堍;1937年又设北号支店于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719号(也称“西店”)。此后逐渐形成苏州一店、上海三店,“一姓同宗”的合伙中药店的雷允上格局。自产自销六神丸,名声大震,为上海四大中药号之一。当时门店上方就打出了“精制六神丸”的招牌,这也一直成为雷允上的招牌药。

上海分店的盛衰起落

诵芬堂创始人雷允上终年84岁,生四子,分别命名为楷、椿、桂、兰。雷桂曾任广西苍梧县知事。其后,雷氏子孙日益繁衍,至道光年间太平天国军兴时,共有礼、耕、绮、蕉、松五房,已出五服,均属同族人。五房族人中有识之士提出了开展业务的要求,乃在上海老北门开设分店,是为诵芬堂药铺向外开展之始。之后,雷允上始在上海设立分号,与童涵春、胡庆余、蔡同德并称为当地的药店四大户。

上海老北门诵芬堂分店的主持人叫雷纯一,是雷族五房共同推派的。后遭兵燹,他穷困潦倒,又得不到族人的支援,只得在老北门附近摆个草药铺,艰难困苦,聊以度日。幸亏当时有一位昆山籍顾姓老人与另一位平姓苏州人自愿投资制钱10千文;又有一位雷姓族人以三麻袋痧药瓶为助,纯一即以此为基础,惨淡经营,不数年即恢复分店业务,至清末时获利。而该平姓人自投资以来,数十年间从未结算过,雷允上店主纯一为答谢其患难中相扶助之恩,一次付给现银10万两作为归还他的本金和利息;又为答谢昆山籍顾姓老人当初帮助的好意,雷氏族人的一个女儿嫁给顾老的外甥彭嘉滋,成就了一段佳话。


雷允上六神丸生产技艺早期设备


上海分店位于今民国路、兴圣街口。上世纪20年代初,雷氏五房族人推选雷学嘉(徵明)、雷学乐(显之)弟兄二人掌舵,徵明、显之弟兄二人均有学问,曾合著《中国丸散饮片全集》,于1940年出版,未数年即再版四次。除以徵明任苏州老店经理外,并命显之任上海分店经理,从此上海分店走上复兴和发展的道路,此店后改名雷允上南号。

显之至上海南店后,为了整顿店务并应付当时客观环境,也拜黄金荣为先生,并聘请司法界老前辈张一鹏大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他知道单靠雷氏子孙不可能充分开展业务,就先后在严格的选择标准下,招收了100余名青年学生作为自己的门徒,除了传授中药业外,还亲自教授国文、英语。这样一整顿,使店内业务蒸蒸日上。为了扩充业务,显之还在河南北路天后宫桥堍,开设了一爿北店。原来南号出售中成药丸散,北号则增设了饮片业务,请杭州人赵德如老药工负责主持。这样雷允上就正式成为一家完全丸散饮片的中药铺了。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起,显之见南、北两店均近华界,为安全起见,在王家沙现南京西路719号设立北支店,一直到现在还是原来的旧址,但已翻修成新。为了统一管理这三爿店的业务,又在环龙路环龙别业9号成立一总管理处,亦称账房间,使三爿店的营业收入全部汇集该处送存银行。

显之除了以主要精力经营雷允上诵芬堂上海各分支店外,还与中国药业银行、崇实企业公司及华丰钱庄建立了良好关系。在雷显之的用心经营之下,雷允上上海分店的业务兴盛一时。

雷允上药店成就之秘

雷允上之所以享誉沪上,最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灵丹妙药的雷允上六神丸。其为具有特效的黑色丸状结晶药物,状若芥子,圆整光亮,服用剂量小,疗效很好,制作工艺精细,堪称吴门医派中的微丸代表药物。

江南之地,气候温润,雨量充沛,也有卑湿的地域特点,易发瘟疫,温病流行、高发。北京同仁堂的中药大多以大丸的形式作为宫廷用药,而苏州雷允上中药是以微丸的形式,药量小,价格便宜,六神丸就是其中的代表药物。所使用的药材精选麝香、珍珠、犀黄、羚羊角、猴枣等名贵细料组成,形成一批疗效卓著的名药,如六神丸、诸葛行军散、痧药蟾酥丸、王枢丹、癖瘟丹等药,在吴中地区温病临床实践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六神丸肇始于雷氏传人雷子纯、奠基于雷滋蕃、拓展于雷善觉、遵承于陆志成、因承于王式训、继承于当代的劳三申等弟子,现为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的著名特色品种,是国家保密品种,也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三次获得国家质量金奖,屡次荣获上海市优质产品、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

其次,雷允上药店之所以能从一个小药摊发展成为举世闻名的大药店,究其原因,在于其创业之初,即厘订了严格的选料制度,据说它的秘方六神丸所用原料中的麝香一味,收购后即久藏于石灰缸内,等至完全干燥,其重量至少已经损失了四成,难怪人们常说,一进雷允上的药店内,即感觉香味扑鼻,透彻骨髓,心旷神怡。那些中暑不适的人,只要到此药店小坐片刻,即可痊愈。盖以麝香有通七窍的功效,而雷允上以经过加工的这味药效果更高之故。该店自创办初即规定:进货方面必须按专门标准办理,遇到以次充好等情况,则坚决退货,决不徇情。

其三,就是招牌药“六神丸”秘方的妥善保管。雷允上药店以其“秘方六神丸”蜚声中外。所谓“秘方”,是封建时代没有专利权制度下产生出来的一种“传子不传女”的独家经营办法,避免流传到外面而失去专利的权利。雷允上的六神丸也不例外,它的秘方是家传而不扩散的,而且至五房分立时,每房各掌握处方的一部分,互不通气。制造时,各房提供所掌握处方中的药材,最后由他们推选出的店务负责人合成成药。如雷显之任上海店主,即由他根据全部处方亲自监制,因此也叫“显方”。解放后,雷显之将全部秘方及操作要诀献给国家,作为保密材料存档,由卫生部备案批准商标牌号,一直保持着名牌药品的传统特色。



六神丸畅销于海内外,受到中外人士的好评。上海分店的金字招牌,据说就出自文史馆陈莲涛老画家的手笔。现在上海中药一厂出品的六神丸,基本上是根据过去雷显之的传统配制而成,操作的技术人员如王式训、沈伯荣、金林生、沈文耀等,都是显之培养的学生,各有40余年的工作经验,所以六神丸的声誉始终不衰。

 近三百年来,历代雷允上传人精益求精,创制了一大批组方精当、功效显著的名方名药,在业内享有盛名。2011年,雷允上被授予中华老字号企业。同年,入选中国邮政总局发行的4大中医药堂邮票之一,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

今天的雷允上继承传统、科学创新,以疗效确切的优质中成药服务大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养生文化的普及,群众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银发经济时代的到来,养生保健产业呈爆发式增长势态,已跨界成为巨大的产业。雷允上紧跟发展,进入养生健康产业,适时推出了雷允上健康品系列。以中医吴门医派养生文化为基础,在百年雷允上文化传承中挖掘古方验方,并与现代制药工艺技术结合。老字号“雷允上”药店历经艰辛,不断创新发展,获得了新一季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