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筹议修筑环租界马路史料(四)

4.中华全国道路建设协会顾问徐季龙在青年会的演说词

畅论道路问题并解释环沪租界筑路之提议

筑路问题已由理想时期进入实行时期,全国人士多已谅解,今不必赘述。筑路之重要道路协会之宗旨分之有五项,而其所负重大之任务则有三:(一)开发人民知识;(二)拟定全国道路建设计划;(三)对于筑路事业之赞助。此三种问题协会业已循次实行举办,亦无庸多述。至鄙意所欲言者有二:

(一)鼓吹一般人之热心道路。

道路协会既负此重大之任务,自非赖群策群力不为功,故第一必须鼓励多人加入本会。现闻会员已有一万一千余人,本届征求盼望其数可以加倍,将来更盼望有数十百万之会员,则本会之进行岂可限量?第二亦须鼓励本会职员毅力持久,因伟大事业之成就断不能欲速,必须贯彻十年二十年乃至百年,以及永久始终不变,则无论何等艰难之事未有不能筑成者。故对于一般人,则望其勿倚赖他人而思想现成,即非本会职员,亦当人人尽力,至本会职员,则望其坚忍不拔,历久如新,不畏艰难,不辞劳苦。此非吾人协力鼓吹群众之热心不可者也。

(二)解释各方面之误会。

建筑道路之最大目的是在谋世界之交通与人民之□(编者注:原文字迹不清)利,本无国籍人种之分。因建筑之路乃使本国人外国人无论贫富,乘车行步,一律可以平等通行于其间,并非有所限制,亦非有所分别也。鄙人向主世界交通之主义,无丝毫排外思想,现在世界有最和平最进步之思想,即曰“世界者世界人之世界也”。由此理想所须唤醒者有两种心,一种为深闭固拒心者,即锁国闭关之所由来;一种为占据攘夺心,此即开疆拓土之所由来。前者为吾国人之通病,后者则为欧美东亚列强所不免。若以世界交通之眼光观之,则均属非是。如中国之地大物博,非使全国交通利便,在中国固徒感货弃于地,外国如不以友好两利为心,徒恃强力喧宾夺主,则亦不过开世界战祸之门而已。

譬如吾人提议建筑一环租界马路,乃意惹起许多外国人之误会,甚至报纸指摘者,真吾人所不解者,即英语所谓塞尔非虚(Selfish)一语之为患耳。须知讲世界交通者,绝不排外,主排外者绝不讲世界交通。现在吾人若筑一连近租界之马路,乃兴租界交通,岂可谓为排外?况吾人正因租界之马路尚不敷交通之用,始议筑租界外之路,路成之后正为欢迎友邦之人与吾人共同行走,何言排外耶?不过租界外之地属于中国,自应由中国人建筑道路,倘中国人不筑,固不能排斥外国人之筑路,但中国人既自筑,外国人似无越俎代庖之必要也。若谓中国人自议建筑环租界马路即属排外性质,此则自私自利,加人以罪之名词,于理论上、公道上实不能存在者也。世界交通,如铁路,所有各国间既可接轨,而道路亦可彼此相接。譬如两国交界之地,仍然道路交通,并非中间须划出若干里之地,使之荒废梗塞不相交通也。是故建筑道路完全为世界的建设事业,毫无容丝毫疑惑于其间也。此外问题甚多,只以时间太短,未能详说。望诸君细心研究,努力建设,斯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