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接管上海史料之五

 

5、上海市委关于进入上海十四天工作情况向中央的报告

 (1949年6月10)

    我们到沪已十四日,开了工人代表会、青年代表会、中小学教师代表会、大学教师座谈会、文化教育界座谈会、工程师座谈会、产业界座谈会。出席了伪中央研究院纪念会;同时与民主党派负责人接谈两次,对警察局旧职员训话一次。对伪市府旧职员亦有分头的考查和接触。各种会议或由陈、饶同时出席或分头出席,凡几千人的代表大会,多用作报告方式,然后由各代表发言,再听会后反映。各种座谈会,到会人数在三百人上下或百余人,则先作简单发言引起到会人士讨论,然后作较详细的结论。此外,由各接管委员会另行主持的小规模的关于各种专门业务的座谈会则更多,内容亦更广泛,但在这百余次的会议上,也并未包括一切人等。上海各种各色的团体太多,内容太复杂,例如关于美国同学会、扶轮会、男女青年会及其他中外人士共同参加的团体,一般我们不出席;又如各种社会救济性质的团体,计四十九个,我们亦暂不派人出席;又如妇女团体代表会,由于我们在其中力量小,缺乏领导骨干,且多系中上层妇女,决定缓开,俟筹备就绪再开。但业已开过的大小百余次会议中,已可反映一般的社会动向,兹撮要报告如下:

    一、工人代表会和各种工会筹备会上,工人表现异常积极真诚,自动呼口号,每每声嘶力竭,鼓掌欢呼,几乎几分钟一次,精神饱满充沛,贯彻始终。工人在解放前后,组织了人民保安队,协助军队作战和维持秩序,均起了积极作用。只是一部份表现过左,不守厂规,要求过高工资,要求对厂长报复。工人群众完全表现了与我党融和不分界限。中心在加强组织和教育,一般我党的领导能够贯彻。

二、学生青年代表会,表现积极。对我军人员狂热包围,每人以接触我党人员一下为光荣,要求题词题字应接不暇。讲到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异常积极,参加人民保安队亦很努力,学习革命理论的要求提高。但讲到恢复正常上课,提倡一般学习要冷静,采有步骤的从管理到改造,则不甚有兴趣,鼓掌之声就低落了。一般希望进我们军政大学,要求公费的多,估计如上海正式招生,可能招收三万以上。青年学生对我党的依靠是很紧密的。

三、中小学教员数达二万二千多,积极分子(一部是党员)情绪亦热烈。要求改善待遇,要求惩办反动教职员,对中间派右派均不耐心争取,嫌我党过分宽大,不愿耐心研究业务。

    四、大学教职员对我党同情,但表示很口持;如各工程师、各研究员、大学校长、教职员,均从新政府旧政府对比,而自已立于人民地位来提问题,害怕根本改变旧制度。一般技术家嫌我接管人员水准低,文化低。左翼文化人、作家、演员,则觉悟较他们为高,情绪热烈,兴奋愉快,急迫要求改革。

    五、产业界、一般私人资本家,完全拥护我党之恢复生产、劳资两利的方针,认为我党政策贤明,他们的事业有前途,决定与我们靠拢;但对原料、资金、运输、销路、外汇等问题抱悲观。这是资产阶级软弱性的具体表现。对前途已了解不会是杀肥猪的政策,但对目前劳资纠纷,则十分害怕,嫌我们各部门能解决问题的人太少,甚至有人发言要求我党完全信任他们负责去办。

六,市政和各国家机关旧职员,市府四万余,其他伪中央机关为数亦不少,估计总数十万。一般情绪不高,怕我们不要他们,生活无着落,采取观望态度。

七.八两项()

九、我军纪律这次维持得好,但部队对城市警备治安无经验,对镇压抢匪和捕捉散兵游勇不够迅速熟练;宿舍太少,部队与机关人员住地仍成问题。接管人员和地下党同志均遵守纪律,但仍然狭隘,仍然不敢放手争取与新人员合作,农村工作方式迟钝,尚不熟悉城市工作方式和掌握现代设备去推进工作。

上海可概括为:工人学生最积极支持我们(其他劳动者我们工作薄弱待新建),文化教育界、产业界亦靠拢我们。半月来的扩大政策宣传解释已获得成效,使我党领导上海的权力增强,获得大多数对我党政策上的同情与支持。现在问题是银元奸商破坏人民币,各方面要求制裁.已采取步骤实施。治安问题(包括抢案和交通规则)正着手恢复,主要是十天来初步办理了新旧警员的配备,可开始工作;散兵游勇已收容万余,估计尚有四万在市内流散;潜伏的特务正侦查,待有计划去破获搜捕。由于蚌埠南京铁桥为水冲断和船舶缺乏.影响煤炭运输。蒋匪在吴淞口外布雷的谣言,影响出进口。接管工作初步接下,已转入管的阶段。工资问题正作初步解决,总的说来,我们宣传政策,解释政策与初步了解情况,这方面工作已做好。目前应转入选择镇压首恶、分清界线方面,拟从镇压投机商人,克服银元破坏市场和维持治安,解决工薪,自身建立办公制度,解决房荒几方面去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