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初期上海建设史料之一

 

 

上海市学联关于号召全市人民建设一个伟大的人民的新上海的宣言

(1949528)

 

 

    1949525继南京、太原、武汉、西安诸大名城解放之后,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又用他的常胜之手揭开了大上海解放之幕。在这上述一连串的伟大胜利的笼罩下,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中国人民的大翻身已毫无疑义。此后,进军西南用不着什么严重战斗,就可以完全消灭国民党的残余。人民解放战争发展到大上海的解放,这乃是20世纪中叶震动全世界全人类的伟大历史事件。在今后的世纪中,伟大的中国人民将以他的智慧和勤劳来建设独立的、自由的、繁荣的新中国,来推进全世界的和平民主事业。我们当着大上海解放的日子,站在这中国历史转变关头,我们应该庆祝,应该快乐,应该扬眉吐气。看吧!一个被侵略被损害的古旧中国的历史已经完结,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新中国的历史已经开端。历史证明了中国人民革命创造力量是多么雄伟,多么坚强。历史又证明了蒋介石匪帮是多么渺小,多么脆弱。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总是对一切反动派残酷无情的,它总是按照人民的意志和愿望,从扫荡黑暗到创造光明,它总是违背一切反动集团的意志和愿望,送他们走进自己挖好的坟墓,这就是人类历史运动的总规律。以大上海之解放为标志的中国人民的大翻身,正如历史上所有的大革命的凯旋一样,最有力的再一次证明这个真理,是值得我们在庆祝大上海解放的欢乐声中,来郑重传播,来深切回味的。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蒋介石及其匪帮,曾妄想在大上海作六个月乃至一年的抵抗,曾企图毁灭大上海中外人民的生命财产,寻求奇迹,来挽救其反动统治的灭亡。蒋介石及其匪帮为了达到此目的,大批屠杀共产党员,大批屠杀革命的的工人和学生,迭次逮捕和绑架各阶层的民主人士,摧残民主党派,向所有市民勒索黄金,搜刮物资,把上海市的产业、文化机关、人民住宅,连同近郊广大农村,任意平毁,任意焚烧,满以为如此这般可以抵抗人民解放军的进攻,可以在他灭亡之前,以一个毁灭的上海来抵销中国人民的光荣胜利。其野蛮恶毒,其卑劣无耻,其由绝望到顶点,而转化为疯狂,实在突破历史上所有人类公敌的记录。然而,事与愿违,当我人民解放军总攻令下,不消几天的战斗,蒋介石及其匪帮的抵抗便完全粉碎。匪帮们不是抱头鼠窜,便是乖乖的变为人民的俘虏。中国人民绝不能宽恕蒋介石匪帮破坏大上海的罪行,决心追踪这些战犯到海角天涯,无论世界范围是多么广阔,他们总有一天逃脱不了人民法庭的判决。同时,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永不会灰心丧气。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人民是勇敢而勤劳的”,他决不让反动派有任何欢乐,他决心努力建设一个伟大的人民的新上海,来回答蒋介石及其匪帮的破坏。

    上海是中国经济和产业集中的都市,是中国内外贸易的吞吐港,是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势力的窠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中心,是中国革命青年和进步的文化运动的聚集所,从而也是几十年中国革命运动的策源地。翻开近代中国革命史,每一次革命运动都与上海这个城市有直接的关联,从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北伐战争,十年土地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到今天已获胜利的人民解放战争,我上海的工人阶级,我上海的革命青年,我上海的进步的文化界和产业界,和我上海广大的革命市民们,都对每一次中国的革命运动贡献了他的努力。今天,大上海的解放是宣告中国恶势力的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灭亡,但这仅仅是反动的政治机构、反对派的武装力量、反动派的特务机构等的被摧毁和被驱逐,而帝国主义与中国反动派势力近百年在上海所造成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潜势力,剥削人民的各种恶制度、恶习惯,这些反对中国人民的势力,是仍然强大的。他们是不甘心屈服的,他们要继续挣扎,要继续向人民作战。明白这一点,我们上海百万的工人阶级、50万青年学生及文化界、产业界、各民主党派和各阶层民主人士及一切市民们,才会懂得紧握着大上海解放这一胜利,立即转入继续的战斗。中国革命的进程到今天为止的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毛泽东)”我们不要自满,不要骄傲,而要百倍的努力,在被敌人破坏和蹂躏得很厉害的基础之上去努力建设人民的新上海。我们号召全体市民们在建设新上海的伟大口号之下立即站队,立即动手开始工作。

 

(张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