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之劳动最光荣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是一个物质匮乏而崇尚劳动的时代。人们大多经历了旧社会的苦难,对新中国充满朴素的感情,并且坚信“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以巨大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劳动模范、青年突击手、先进生产者、技术能手,他们被捧为全社会的精神偶像,甚至被赋予很高的政治地位。

在建设现代化的轨道上疾驰,中国经历了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无论物质如何丰富,文化如何多元,劳动最光荣的基本价值观不应被丢弃,用双手创造财富的劳动者仍应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1953年上海国棉二厂裔式娟小组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小组,裔式娟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8623国棉十七厂的纺织女工黄宝妹在机器前操作,她创造了逐锭检修减少二级纱、增加一级纱的技术

195896上海永鑫无缝钢管厂钳钢女工周玉宝在炉前操作

19592月国营印染二厂女工陈素珍、朱秀君、殷阿壁等创造了拉幅、验布、卷板连续化的技术,既节约了人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复旦大学校办工厂职工蔡祖泉试制成功第一盏国产氢灯

江南造船厂女电焊工们用半自动电焊机操作

上海大华仪表厂女工在装配电表

上海海运局客轮服务员杨怀远用小扁担义务为旅客送行李,被誉为“小扁担精神”

上海华通开关厂车工丁杏清,1955年开始连续当选为上海市的先进生产者

上海铜仁合金厂穆桂英突击队试制成功三种高级合金

吴红宝在船的桅杆上练习扎缆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