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婚姻,只愿一生一世一双人

相怜相念倍相亲,一生一代一双人。

             ——(唐)骆宾王

    《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清)纳兰性德

《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

婚姻礼俗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把婚姻礼俗作为“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的大事,被列为礼仪之本。尽管各民族、各地区各有特色,但都举办得格外隆重、喜庆、热闹。 

三书六礼

“三书六礼”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礼仪。“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个结婚过程。“六礼”即六个礼法,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

【三书】

“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

“聘书”——订亲之书,在订婚时交换;

“礼书”——礼物清单,当中详细列出礼物种类及数量,过大礼时交换;

“迎书”——迎娶新娘之书,结婚当日接新娘过门时用。

光绪四年婚书(1879年)(图片来自金山婚俗博物馆)

【六礼】

早先男女婚恋有哪些规矩,从《周礼》《仪礼》《礼记》等古代典籍都记载必经经过纳采、问名、卜婚、订婚、发妆、迎亲等六礼的规定,甚是繁琐。几千年来虽有变化,嫁娶之礼基本由这“六礼”组成。

一纳采

过去,男女不能自由婚配,父母一经发现有相宜对象,就开始议婚。近代江南习俗是男家要托人带了写有“通求”、“遵允”字样的两张帖子到女家去提亲,倘若女家将“遵允”帖子请媒人带回,那表明女家同意。

二问名(询问姑娘的芳名)

 女家一经同意议婚,男家就请人到女家去问待嫁姑娘的芳名和出生时日,民间又将“问名”叫做“请八字帖”。

三卜婚(预测婚事吉凶)

古人十分迷信,一对男女是否可以婚配,要看他们的命相是“相成”还是“相克”,算命先生算下来若八字相成,这门亲事成了,若八字相克,这门亲事就告吹了。

四订婚(定亲、下聘)

经过占卜或算命,得了吉兆,双方都同意缔结这门亲事了,男家就要向女家下聘礼,主要内容是衣服首饰,金银钱财(相当给女方父母的养老补偿)。除此之外,还有一枚 “求”字的戒指也少不了。女方还礼时,则还赠一枚 “允”字的戒指。“求允”后,这门婚事才算定下来。

五发妆(嫁妆的催办)

又称乞日,即男家择定结婚的良辰吉日,并征求女家的同意。“催妆之礼”原意是迎娶新娘时催促新娘快快打扮,以便及时将新娘接走,但到后来却成了男方向女方催办嫁妆的理由:赶快将嫁妆发过来,以便布置新房。女家总是千方百计将嫁妆办得象样一点,因为嫁妆的多寡好坏,往往会影响姑娘今后在婆家的地位。

六迎亲(迎娶新娘)

婚礼真正高潮是在迎娶的这一天,这也就是“六礼”中的“迎亲”,这一天男家要发轿到女家接新娘。新娘接到男家后,新郎新娘要拜堂成亲,然后招待亲朋好友喝喜酒,老老少少还要闹洞房,直到众人散尽,更深夜静,洞房花烛下只留下新婚夫妇,婚礼才告一段落。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婚礼形式也与时俱进,不断发生着变化。以前的“三书”变成“一书”——婚证。婚证形式的变化,也见证了我国婚姻文化、礼位习俗的演变过程。

1944年的结婚证书(图片来自金山婚俗博物馆)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1947年的结婚证书(图片来自杨浦区档案馆馆藏)

从兹缔结良缘,订成佳偶,赤绳早系,白首永偕,花好月圆,欣燕尔之,将咏海枯石烂,指鸳侣而先盟,谨订此约。

1950年丝织婚书(图片来自金山婚俗博物馆)

195051《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正式实施。从此结婚要打申请,领证需要单位证明和领导签字。

1955年结婚申请书(图片来自杨浦区档案馆馆藏)

六十年代的婚礼虽然简朴,依然喜庆。婚礼的革命意味空前浓烈。那时结婚的人,都会互相赠送毛主席像章、或者毛主席语录等等。总之送的礼物基本都离不开党,离不开毛主席语录等内容。

 

1972年印有毛主席语录的结婚证书(图片来自金山婚俗博物馆)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政治在婚姻中因素开始衰落,人品、外貌、家境、学识等因素在婚姻中所占比重逐步提升;家用电器进入新人的日常生活。

90年代家庭婚房布置样貌(图片来自网络)

九十年代后,用自行车、摩托车、桑塔纳接新娘先后成为流行的结婚方式。“票子+车子+房子”开始进入结婚视线。

二十一世纪家庭婚房布置样貌(图片来自网络)

进入二十ー世纪,婚礼文化呈现出中西合壁、传统与现代相互渗透、紧密结合、丰富多彩的特点。如今,“票子+车子+房子”成了结婚的必要条件,场面盛大、追求浪漫情趣,婚礼形式个性化,成了操办婚礼的主流。

 

如今的结婚证

(杨浦区档案馆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