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参观记

彭绪萍   应秀菊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宋庆龄诞辰130周年。127日上午,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与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在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纪念广场举行宋庆龄诞辰130周年纪念仪式。


宋庆龄留影


为弘扬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诞辰130周年, 缅怀她的丰功伟绩,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全新改陈馆内宋庆龄文物馆,推出手泽如新 往事如诉 ——宋庆龄文物珍藏展,精选280余件宋庆龄在上海寓所遗留的历史照片、信函文稿、著作题词、国务礼品、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展出,讲述宋庆龄波澜壮阔的一生及她在上海寓所留下的特别印记。

展览现场


展览共分为五个板块,分别讲述了宋庆龄早年求学经历和浓厚深沉的亲情,她和孙中山精诚无间的爱情,宋庆龄捍卫民权、抵御侵略和投身解放的革命历程,宋庆龄为新中国建设、外交和妇儿福利事业做出的独特贡献,以及她简约雅致的生活情趣,其中有100余件文物系首度公开展出,非常珍稀鲜见。

展览如同一幅立体的艺术长卷将宋庆龄的一生徐徐展开,讲述她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作出的不朽功绩,为保卫世界和平、促进社会进步进行的不懈奋斗。

守护家国记忆的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 

上海宋庆龄故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夫人——宋庆龄女士生前的寓所。198110月,上海宋庆龄故居揭牌,19885月起向社会公众开放,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淮海中路 1843 号的宋庆龄故居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面积4830平方米。上海宋庆龄故居作为“国之瑰宝”,是宋庆龄女士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和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馆内藏有宋庆龄及孙中山的遗物万余件。

纪念馆内有纪念广场、宋庆龄文物馆、鸽棚、车库和故居主楼、花园等。故居整个院子樟树环绕,葱茏苍翠,环境优雅宁静,院子中央的主楼建于1920年,是一幢白色砖木结构的假三层欧式建筑。

故居主楼内的陈设保留了宋庆龄生前的样貌,一楼有过道厅、客厅、餐厅、东西书房,二楼是宋庆龄的卧室、书房和保姆李燕娥的卧室。馆藏的万余件珍贵文物不仅记录了宋庆龄个人生活的细节,更见证了她为国为民、奋斗不息的一生和她勇敢无畏、坚贞不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宋庆龄被誉为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毕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上海宋庆龄故居承载着宋庆龄家的记忆 国的情怀,是她一生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她心中可爱的家,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

1949年春迁居于此,宋庆龄在这里迎来上海的解放,也是在这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宋庆龄经常在上海寓所会晤和宴请来访的各国贵宾,促进中外交往,维护世界和平。她所创建的新中国妇幼文化福利事业也都是在这里酝酿、筹划的。这里真实地记录着她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着她坚定的信念与远大的追求。

近年来,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宋庆龄家的记忆 国的情怀为品牌核心,积极开展宋庆龄相关史料挖掘研究及宋庆龄精神传承传播工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多元转化研究成果,服务文化传承,助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作为博物馆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一直推陈出新。通过展览来向人们静静讲述有关宋庆龄的珍贵“家国记忆”。

全新亮相的《手泽如新  往事如诉——宋庆龄文物珍藏展》展览主题意为宋庆龄的遗物如同新的一样陈列在这里,向我们静静诉说着她的家国往事。宋庆龄的一生,与上海这座城市紧密相连。上海是宋庆龄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革命活动、致力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的重要地方,更是她毕生眷恋的家乡。

《西行漫记》的第一位中国读者 

此次展览展陈的珍贵档案图片等级高、品类多、数量大,有100余件文物系首度公开展出。

 “手泽如新 往事如诉 ——宋庆龄文物珍藏展展出了一枚宋庆龄曾使用过的印章——琼英,这既是她的印章,也是她的曾用名。琼英,美石似玉者,人君之服也。展览如同一幅立体的艺术长卷将宋庆龄的一生徐徐展开,讲述她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作出的不朽功绩,为保卫世界和平、促进社会进步进行的不懈奋斗。


宋庆龄的“琼英”印章


上海是宋庆龄的诞生地,宋庆龄一生的几个重要阶段都在上海度过。展览围绕宋庆龄在上海的活动轨迹展开叙事,通过精选的宋庆龄历史照片、信函文稿、著作宣言、主办报刊、藏书唱片、衣物首饰、生活家居用品等珍贵档案及图片,辅以宋庆龄原声讲话、国务活动视频、人物访谈口述视频、寓所场景复原等,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现了上海对她人生的深远影响。



宋庆龄使用的部分餐具


宋庆龄大学毕业证书

 

宋庆龄曾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她用这台打字机协助孙中山工作,整理文稿。


展览依次讲述了宋氏家族在上海孕育而生,宋庆龄在上海独立走上政治舞台以及宋庆龄极具海派特色的生活习惯,体现了她伟大光荣的一生根植于江南文化、彰显于海派文化、奉献于红色文化,是这三种文化融会贯通、合为一体的人格典范。

在展览的第一部分“宋庆龄的求学生涯与家世传奇”,展出有宋庆龄赴美留学护照,护照上填写的中英文详细信息,有宋庆龄的生日、身高、入学年份、入境美国的日期,还叙述了这份护照如何历经转辗被无意发现,又漂洋过海再度回到上海宋庆龄故居的故事,颇为有趣。这份护照是国家一级文物。


宋庆龄赴美护照正面。1907年,宋庆龄通过了清朝官方的出国留学考核,成为中国首批公费留美的女学生之一。


展览中有一本宋庆龄藏书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题赠的《西行漫记》(Red Star Over China,又译《红星照耀中国》)。斯诺在扉页写下:送给勇敢的革命家庆龄同志,你是中国第一位鼓励我写作此书的人,而且是此书的第一位读者。对书中的不妥之处请见谅。”19366月,斯诺在宋庆龄与中共党组织的牵线和帮助下,前往陕北根据地访问红军和中共领导人,历时4个月。19377月,斯诺根据这次采访写就《西行漫记》一书,向世界真实而客观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政权和工农红军长征等情况,引起轰动。193710月,斯诺将此书题赠宋庆龄。宋庆龄是中国首位鼓励他写此书的人,也是这本书在中国的第一位读者。1972年斯诺逝世后,宋庆龄在纪念文章中特别提到此书,称:从那时到现在,他的这本书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这对他来说是最恰当的铭词。

上海是宋庆龄从事革命活动和居住时间最久的地方,是她和许多革命者、爱国进步人士,以及国际友人频繁交往,并率领人民大众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前沿阵地。展览还展示了《中国的自由与反战斗争》文稿、《中国呼声》杂志、《救国入狱运动宣言》、上海文化界人士致宋庆龄签名册、1946年周恩来致宋庆龄信、《关于促成组织联合政府并呼吁美国人民制止其政府在军事上援助国民党的声明》文稿、1949年毛泽东和周恩来邀请宋庆龄北上函、《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手稿等文物原件和复制品,无一不凸显宋庆龄的高风亮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她的钦佩景仰,以及她对上海这座英雄城市革命事业的巨大影响力。

19496月,毛泽东和周恩来分别写给宋庆龄的亲笔信是两份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档案复制品,来自于中央档案馆。说其特殊,是因为这两封信的内容揭示了宋庆龄为何同意北上共商国是,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和开国大典的重要原由。

1949527,宋庆龄在上海迎来解放。615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今北京)召开。中共中央为邀请宋庆龄北上共商国是,委托邓颖超专程携毛泽东、周恩来分别给她的亲笔信,至上海谒见宋庆龄。毛泽东和周恩来都十分谦虚地在信中称她为庆龄先生,毛泽东在信函中写道: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周恩来函谓:沪滨告别,瞬近三年,每当蒋贼肆虐之际,辄以先生安全为念。今幸解放迅速,先生从此永脱险境,诚人民之大喜,私心亦为之大慰。现全国胜利在即,新中国建设有待于先生指教者正多,敢借颖超专程迎迓之便,仅陈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今日命驾,实为至幸。


1949年,宋庆龄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


628,邓颖超携信抵沪谒见宋庆龄,宋庆龄阅信后,慨然接受中共中央的邀请,决定8月启程北上。宋庆龄一直把这两封信珍藏在上海寓所的文件柜中,直至她逝世后,才被清理寓所遗物的工作人员发现,1982年被调拨至中央档案馆保存。

弥足珍贵的手稿 

值得一提的重要展品还有国家一级文物、宋庆龄《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手稿。1949630,上海解放刚逾一月,中共中央华东局统战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在逸园饭店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大会,邀请上海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参加。宋庆龄当时虽身体不适,仍欣然莅会。是日,宋庆龄在邓颖超、廖梦醒陪同下步入会场,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庆祝会首先由陈毅市长致词,致词毕,陈毅请宋讲话。宋庆龄因是抱病出席,就请邓颖超代为宣读题为《向中国共产党致敬》的祝词。展出的这份手稿便是宋庆龄为大会发言而亲自撰写的祝词,上面有几处她亲笔改订的词句。


宋庆龄《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手稿


宋庆龄这样写写道:这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最伟大的时期。他们的完全胜利已在眼前。向人民的胜利致敬!这是我们祖国建设和前进的动力。我们的旗帜是生产更多的生产。向人民的力量致敬!这是大地上的新光明。自由诞生了,它的温暖和光辉流传照耀到每一个为反动势力所笼罩的黑暗的角落。向人民的自由致敬!这是胜利的高潮,荡漾到每一个口岸。各国的人民运动风起云涌,把我们的力量和他们的合在一起,加强这勇敢的战斗。向全世界民主斗争中的同志致敬!这一次胜利的战士们的力量增加了。他们的英勇无匹。他们的纪律无双。他们的心,同老百姓的心连在一起。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欢迎我们的领袖——这诞生在上海、生长在很艰难困苦的路程上百炼成钢、在乡村的泥土里成熟的领袖。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是的,这是一个最伟大的时期——这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里程碑。我们解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地政策的束缚。我们铲除了封建主义。人民正走向新的、更光辉的高峰。敬礼!中国人民革命斗争胜利万岁!

194972的《人民日报》以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为标题,公开发表了该祝词,文句略有修订。

对家乡的深情与眷恋 

此次展览珍品的选择着重体现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特色,通过宋庆龄的日常生活起居用品及宋庆龄遗愿选择归葬上海的照片等,集中展示了宋庆龄对上海的感情,对家乡的眷恋。


宋庆龄的部分化妆品


宋庆龄晚年曾多次提到她喜欢上海。展出的一封197211月宋庆龄致友人邓广殷函,是她从北京回到上海后不久写的。信中,她满怀喜悦地提及:我刚刚到家,发现气候清爽,我很喜欢……我的小花园很怡人,有高大的樟树,鸟儿在上面筑巢,清晨鸟儿们歌唱。我的管家说它们似乎知道我回家了,一直在歌歌唱!

展览还展出了宋庆龄幼年时与家人的一张珍贵合影。这张照片是目前可见最早的宋庆龄全家合影,由上海耀华照相馆拍摄。照片左侧为宋庆龄父亲宋耀如,右侧为母亲倪珪贞。倪珪贞怀抱的婴童推测为宋庆龄,而中间站立和坐着的幼童推测为宋家早殇的长子和长女宋蔼龄。此照因年代久远,褪色严重,展出的文物照片进行了数字修复。


宋庆龄幼年时与父母的合影


展品中还有一张1932年宋庆龄与三弟宋子安在父亲宋耀如墓前的合影。宋庆龄在照片背面写下了树长万代,叶落归根八个字,许诺下身后归葬父母身边的愿望。同时展出的还有一封宋庆龄在为管家李燕娥办理后事的过程中写给秘书杜述周的信。19812月,跟随宋庆龄五十多年的李燕娥去世,宋庆龄在信中指示要在自己父母的墓旁为李建墓立碑,明确提到我以后也要埋在那里,并用下划线标示强调了这句话。1981529,宋庆龄在京逝世。64,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在上海市万国公墓隆重举行国葬仪式,遵照她的遗愿,把她的骨灰安葬在上海市万国公墓宋氏墓地其父母墓东侧。

展览还特意收集了10余段宋庆龄上海口音的原声讲话、国务活动视频,采访了黄宝妹、杨富珍、顾金凤、周和康等多位同她有过交往的人物访谈口述,从多角度回忆宋庆龄的点滴往事。展厅内同比例复原了上海宋庆龄故居的餐厅场景,在空间和时间上相互交融对应。展览吸收了近年来学术界关于宋庆龄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借展馆藏档案和图片资料,是以展览形式呈现宋庆龄与上海主题内容的集大成者。

首次展出的文物珍品 

此次展览有很多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如第五部分“宋庆龄简约雅致的生活”中展出的宋庆龄收藏的八音琴。宋庆龄热爱音乐,她曾说“最喜欢的消遣”是“听优美的音乐”。这可能与宋家的家庭环境有关,她的母亲曾是上海一所教会学校的教师,爱好数学、音乐与钢琴,她的父亲宋嘉树也喜欢音乐,常在夜晚一边弹钢琴,一边给孩子们演唱美国南方情调的民歌。宋庆龄本人弹过的钢琴现藏于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不过更引人注意的是首次亮相的唱片与八音琴。八音琴是宋庆龄友人所赠礼物,而唱片《啊,甜美神秘的生活》、《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则是宋庆龄特地写信给德国友人王安娜,委托其帮忙选购的。展览也展出了19516月宋庆龄写给王安娜的这封信的扫描件。她还收藏有一本1917年版《胜利唱片公司目录》,也在展览中展出。


宋庆龄的八音琴


另外,1962年宋庆龄手书的外祖母家史也是首次公开展出的文物珍品。宋庆龄外祖母一族倪氏是徐光启的后代,1962年是徐光启诞辰400周年,宋庆龄手书“倪氏家史”,辗转经由台湾历史学家张其昀之手送达宋美龄,又通过宋美龄传递给宋家在美的每一个成员传阅。那时,宋庆龄与她的妹妹宋美龄,以及其他宋家成员,已经因为政治局势而天各一方,再未相见。多年以后,学者在美国胡佛档案馆藏宋美龄书信中发现了这一“倪氏家史”的手抄件。还有一张宋庆龄幼年与家人的合影照片是目前可见最早的宋庆龄全家合影,由上海耀华照相馆拍摄。照片左侧为宋庆龄父亲宋耀如,右侧为母亲倪珪贞。倪珪贞怀抱的婴童推测为宋庆龄,而中间站立和坐着的幼童推测为宋家早殇的长子和长女宋蔼龄。此照因年代久远,褪色严重,展出的文物照片进行了数字修复。

饶有趣味的是,在关于宋庆龄饮食喜好的一组档案中,有一份1962年春节宋庆龄在上海家中过年的菜单,罗列了从除夕大年夜到初二这三天的饮食。从中可知“水笋红烧肉”是过年时的主菜,宋庆龄连吃了三天。上海普通人家过年常吃的白斩鸡、糖醋小排骨、辣叭菜、炒年糕、糯米圆子(注明每人二只)也都包含在内。有些特殊的是初一吃的猪肉饺子,那是宋庆龄为了照顾寓所工作人员中的北方人而特意加上的。这份家常而不失上海本帮特色的菜谱,从一个微小的侧面反映了宋庆龄俭朴又为人周到的人物品格。


1962年,宋庆龄在上海家中过年的菜单。


宋庆龄的不少藏书也是在这次展览上首次展出的,包括《马克思》、《宗教破产》、《俄国革命史》、《上海阴谋》、《儒林外史》、《巴黎圣母院》(法语版)、《从延安到北京》、《上海的早晨》、《莫斯科风光画册》(俄语版)、《中国木刻和剪纸》、《毛泽东选集》(一)、《新雅菜谱》等。


宋庆龄的藏书

 

追寻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的49处史迹 

孙中山、宋庆龄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两位标杆性伟人,与上海有着深厚渊源,在上海留下了许多重要历史足迹。这些史迹承载着两位伟人的光辉形象、伟大精神和高尚情操,也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沧桑变化,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特有魅力,既是展示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象征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的重要符号。这些史迹同时也是重要的爱国统战教育基地,对于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具有特殊意义和价值。


孙中山、宋庆龄在莫利爱路29号(今香山路)寓所的合影



宋庆龄与孙中山


本次展览展示了49处迄今仍然保存完好的孙中山宋庆龄在沪期间生活、工作和最后安息的故居、旧居、工作机构、重要活动场所和墓地等史迹。49处史迹被分为故居和墓地工作机构重要活动场所三类,并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分类明确,让人一目了然。49处史迹主要分布为长宁区3处,徐汇区9处,静安区6处,普陀区2处,黄浦区20处,虹口区7处,松江区2处。其中,位于虹口区黄浦路106号的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旧址为首次披露其与孙中山的关系。1913年,为争取策动二次革命的支持,在日本贵族院议员视察团抵达上海时,孙中山、黄兴等15名中方人士曾应邀参加陪宴。


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寓所与亲友的合影,后排左起为孙中山、宋庆龄,后排右起为孔祥熙、宋蔼龄、宋美龄。


地图除了收录了49处史迹点的历史介绍和现状照片,也明确标明了它们的文物保护等级,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文物保护点4处,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15处,为日后进一步深化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史迹的研究宣传,开展孙宋史迹的保护工作奠定基础。7个行政区域手绘地图的标识则方便市民按图索骥探寻史迹。

永远的美丽 

展览中还展示了宋庆龄的衣饰着装等珍贵照片,很多人驻足端详她的美丽,照片中的她,优雅而高贵,端庄而大方,于沉静中有一种震撼人心的魅力。


少女时代的宋庆龄



宋庆龄的衣饰着装


什么是真正的高贵?是珠光宝气绫罗锦衣?还是名门之后出身华贵?亦或是学富五车出类拔萃?都不是。真正的高贵是能让人发自内心的敬仰。真正的高贵是能把世界变大,把自己变小。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里,宋庆龄未曾向生活低头,她用旧床单做灯罩,把火柴棒当眉笔。真正的高贵不在得意时,而在失意处。宋庆龄讲得一口吴侬软语,她生于上海,长在上海,上海是她一生中生活和工作时间最久的地方。上海遍布她的人生足迹,铺陈着她的人生画卷。这里有她的家宅,她的事业,她的信仰,她的牵绊,她的情怀。

宋氏三姐妹合影


后来,树长万代,落叶归根。她的骨灰也安放在了上海。

宋庆龄,是上海的女儿。她波澜壮阔的一生亦如上海般繁华,雅致,忧伤,婉约而壮丽。如今,当我们看到瑰丽的史迹,我们或许会想到,很久以前,有一位美丽的女子曾伫立这里,用她的言语和行动,铸就美丽,彪炳史册。岁月流转,而她的美丽,却永远定格在珍贵的历史图片中,雅韵留芳,永不消逝。


宋庆龄和孩子们在一起



宋庆龄写给孩子们的箴言


宋庆龄女士永远的离开,已经许多年过去,而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从未停息。在这五彩斑斓,光漫陆离的无尽变迁间,你不妨观看展览,追随庆龄在上海的点滴足迹,细细品味一位惊艳时光的沪上佳人与上海这座传奇城市的,相惜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