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档案局关于2021年度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沪档[2021]19

各区档案局,市委、市人民政府各部、委、办、局办公室(秘书处),各市级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办公室(秘书处),各档案馆:

国家档案局办公室近期于官网公布了《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我局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海市档案科技研究项目选题指南》,现一并印发给你们,并将2021年度本市档案科技研究立项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要求

(一)课题立项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更要关注档案工作中的基础性、普遍性问题,使研究成果具有广泛适用性和较高推广应用价值。

(二)各单位可根据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和2021年度海市档案科技研究项目选题指南》中的研究方向确定选题,也可结合工作实际,自选项目申报。

(三)立项申报单位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条件,确保项目能如期完成。凡有在研项目逾期未完成的,项目负责人一般不宜申报新项目。

二、申报手续和时间

(一)立项申报应填报纸质版《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项目任务书》(一式3份),《任务书》请在上海档案信息网(网址:www.archives.sh.cn下载并提交电子版,立项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315日。

(二)我局将在确定今年本市档案科研项目的同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档案局立项。凡被推荐申报国家档案局立项的,届时需进行网上填报及报送纸质版《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任务书》(一式5份)和《项目内容摘要》(一式2份,1000字以内)。

联系人:徐志红、施建仇   电话:62751700-17211723

  址:上海市仙霞路326    邮编:200336

      : shdaky@yeah.net

附件:1.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

2.2021年度海市档案科技研究项目选题指

 

海市档案局

2021223


附件1

 

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

 

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坚持系统思维和新发展理念,本着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与实用并重的原则,深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根据档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对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具有普遍性、长远性影响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型实用型研究,为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在档案治理方面,围绕档案部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与模式,新形势下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途径,新档案法实施背景下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模式,依法治档背景下档案治理体系、档案标准规范体系、档案人员业务能力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项目: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途径

二、在档案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方面,围绕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收集方式,档案开放审核流程与方法,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模式与协作机制,档案信息化融入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研究,“互联网+档案”创新发展策略与方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数据挖掘、语音识别等新技术在档案开发利用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

三、在档案安全保护方面,围绕绿色档案馆建设,档案馆灾害预防和应急管理机制,档案区域保护中心建设、运维、使用和管理模式,纸质档案脱酸与字迹加固方法与效果评估,档案库房环境分析与检测,电子档案管理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策略,档案数字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档案数字资源长久保存和备份技术与策略,档案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项目:纸质档案脱酸常用方法与效果评估研究

四、在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方面,围绕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的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实现,电子档案可信管理的技术方法,自主可控环境下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程设计矢量图、三维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管理,基于AI技术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项目: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的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实现研究

 

 

 


附件2

 

2021年度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项目选题指南

 

一、档案治理体系现代化、信息化发展研究

1.依法治档背景下档案治理模式创新研究;

2.新形势下档案理论体系创新研究;

3.信息化条件下档案教育培训工作转型发展策略研究;

4.运用新媒体开展档案宣传方式研究;

5.新形势下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研究。

6.“十四五”档案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研究

7.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档案单套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

8.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现代化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二、档案资源建设和利用服务体系发展研究

1.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2.社会治理创新下档案资源整合机制研究;

3.专业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研究;

4.长三角一体化档案服务联动机制与信息资源区域共享合作模式研究;

5.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下档案服务模式创新研究;

6.借助新媒体拓展档案利用渠道研究

7.档案开放鉴定程序及划控方法研究;

8.面向全媒体的档案信息编研与传播研究。

三、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发展研究

1.早期电子数据的修复、保存和备份研究

2.电子档案离线保存载体及相关技术研究

3.传统载体档案保护技术创新研究;

4.数字档案资源长久保存和备份策略研究;

5.数字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6.数字档案馆(室)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场景研究。

           

 上海市档案局办公室                         2021223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