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档案局(馆),市委、市人民政府各部、委、办、局办公室,各市级机关、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办公室,市城建档案馆,各部门档案馆,各企业、事业单位档案馆:

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14“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精神,结合上海成功举办多届档案馆日活动的经验,为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宣传,拓展档案文化传播范围,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作用,我局拟于69日“国际档案日”之际举办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国家档案局确定今年“国际档案日”活动的主题是“走进档案”,根据本市实际,“上海市档案日”活动主题为“上海先行·档案记录”,旨在回顾上海历史变迁,展现上海改革开放步伐和创新发展成果,活动期间将开展“走进档案馆”、“见证上海解放”、“三公里文化服务”、“为梦想建档”、“境外的上海记忆”等专题系列活动。

二、活动时间

“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月活动时间为:515日至615日。

三、参加范围

市委、市人民政府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各区县档案局(馆),市城建档案馆,各部门档案馆,各企业、事业单位档案馆,有关文博单位。

四、活动地点

各级各类档案馆,各有关单位展示“窗口”,各类文化地标和商业中心,有关院校和社区活动中心等。

五、活动安排

“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月活动期间,上海市档案局(馆)将组织各级各类档案馆及有关档案机构,并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各级各类档案部门要从本区县、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出发,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档案日宣传活动推向深入。具体活动可参考以下专题组织实施:

1.“走进档案馆”专题。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可发挥自身馆舍或业务优势,组织市民走进档案馆,参观库房、复制修裱、档案查阅、展览陈列等场所,让全社会更了解档案馆、了解档案工作。

2.“见证上海解放”专题。围绕上海解放6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档案开放新闻发布,开展珍档史料公布,举办有关改革开放内容的档案陈列等;组织反映上海变迁发展的摄影比赛;发动市民举办“收藏珍档秀”等。

3.“三公里文化活动”专题。组织档案文化“产品”陈列和宣传,开展档案讲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设成长档案课程,普及档案知识。

4.“为梦想建档”专题。配合《档案春秋》“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活动,通过对不同人群的采访,建立“梦想档案”,并择优入选“城市记忆”主题展。

5.“境外的上海故事”专题。组织展示在境外收集的档案,举办“境外的上海记忆”讲座,开展接收境外档案捐赠活动等。

六、活动方案报送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策划档案宣传活动,拟定活动方案,按要求填写《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月活动方案反馈表》,于418日(星期五)前将活动计划方案报我局业务指导处,我局将据此制定活动安排表,并向社会公布。

 

联系人:薛文、杨孟坤  电话:62086242  传真:62193001

电子邮箱:daywzd126.com

 

附件:《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月活动方案反馈表》

 

 

上海市档案局

2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