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档〔2016〕23号关于举办2016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

 

市委、市人民政府各部、委、办、局,各市级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各区、县档案局,各档案馆:

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16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和《2016年上海市档案工作要点》,定于201667月间开展2016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各级档案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媒体广泛传播,展现档案工作记录、保存、抢救城市记忆的重要功能,展示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显著成效,发挥档案资源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积极作用。

一、活动主题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配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为2016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活动的主题,设“红色记忆”、“家国情怀”、“服务民生”、“时代先锋”四个专题,通过档案资料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和创立、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大爱。

二、活动时间

本次档案日宣传活动时间为201666日(星期一)至76日(星期三),活动周期为一个月。

三、参加范围

市、区县档案局(馆),市委、市人民政府各部、委、办、局,各市级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专门、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档案馆。

四、活动地点

市和各区县档案局(馆),各大口党委及部、委、办、局展示窗口,各高等院校,各类文化地标场所和商业中心,各社区活动中心等。

五、活动安排

各级档案部门要重视本次档案日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重点工作,策划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下列具体专题内容供组织活动参考:

1、“红色记忆”专题。各级档案部门可发挥自身馆(室)藏优势,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挖掘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的有关档案材料,积极宣传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地位作用,积极宣传我党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2、“家国情怀”专题。各级档案部门可通过收集、挖掘有关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档案资料,积极宣传党员干部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

3、“服务民生”专题。各级档案部门可通过收集、整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积极探索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

4、“时代先锋”专题。各级档案部门可通过挖掘档案信息资源,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宣传各行各业或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业绩。

六、活动要求:

1、各单位应积极参与、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本单位的活动项目和工作方案,并于520日(星期五)前将活动项目和工作方案报送市档案局

2、各单位策划的活动内容应参照四个专题,紧扣主题,特别要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特色。活动方案应写明活动项目名称、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和地点、参加活动的本单位领导及是否邀请市档案局(馆)领导参加等。同时,我局将于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举办“上海市档案系统纪念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另行部署),请各单位踊跃参与汇演活动。

3、各单位应尽可能利用公共文化地标、公共文化机构等人流集中场所开展活动,并积极采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努力扩大档案日宣传效应。

2016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活动将突出聚焦红色主题、全市协作配合、力推新型媒体、创新活动形式等特点,我局将根据各单位、各级档案部门上报的活动方案,编制全市档案日宣传活动安排表,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努力提升档案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联系人: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  田强、胡正秋

  话:62751700151818601717231

62751700151713916013817

  :62193001

电子邮箱:daywzd@126.com

上海市档案局

2016331

附件一

2016年“上海市档案日”活动方案反馈表

(综合档案馆、专门档案馆)

     

 

活动项目名称

 

活动负责人

 

联系方式

 

是否拟在

档案馆日

活动期间

开放档案

□否

□ 

拟开放数量:

拟开放档案情况(内容、形成年代、特点等):

 

 

 

 

 

分 会 场

活动情况

活动日期:         活动地点:

参加活动的本单位领导:

(可附详细方案)

 

 

 

 

是否拟邀请市档案局领导出席分会场活动

□是    □否

         

附件二

2016年“上海市档案日”活动方案反馈表

(市人民政府各部、委、办、局,市级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档案馆)

     

 

活动项目名称

 

活动负责人

 

联系方式

 

分 会 场

活动情况

活动日期:         活动地点:

参加活动的本单位领导:

(可附详细方案)

 

 

 

 

 

 

 

 

 

 

 

 

是否拟邀请市档案局领导出席分会场活动

□是    □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