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档案馆获赠地铁二号线浦东段纪念卡

近期,浦东新区档案馆收到了一份来自浦东“老开发”、浦东新区文史学会名誉会长唐国良先生捐赠的特殊礼物——地铁二号线浦东段纪念卡。这几张微微泛黄、看似普通的卡片,却蕴含着一段浦东开发初期如火如荼的峥嵘岁月。

这套卡片是唐国良当年采访地铁施工负责人对方送给他的。这位负责人向他介绍,当初二号线施工建设条件十分艰难,工程体量大、施工覆盖面广、动拆迁任务繁重,市民群众对这条地铁的期盼特别强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用“工匠精神”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保证了工程进度,最终顺利完成了地铁二号线浦东段的建设。为了纪念第一条进军浦东的地铁线路,当时浦东一期的六个站每建成一个就推出一张纪念卡,全套卡片推出后,在市民中引发热烈反响,成为收藏新宠。后来,这位当年的建设者把自己手头唯一的一套纪念卡赠送给了唐国良。如今唐国良又将这珍贵的“城市记忆”捐赠给了浦东新区档案馆。

这套纪念磁卡共包含六座车站,分别是“陆家嘴路车站”(1996731日开工)、“东昌路车站”(19961227日开工)、“东方路车站”(199645日开工,现为“世纪大道站”)、“杨高路车站”(19951228日开工,现为“上海科技馆站”)、“中央公园车站”(1996830日开工,现为“世纪公园站”)、“龙东路车站”(19961227日开工,现为“龙阳路站”)。每张磁卡正面对应的是车站周边环境图片,背面是车站的基本介绍,包括地理位置、分层结构、开工日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等信息。

浦东档案人将牢记使命职责,着力记录和保存浦东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弘扬浦东开发开放伟大精神,更好地服务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伟业。

(浦东新区档案局 唐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