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成立“档案德育”共建联盟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同时,又恰逢党的二大召开100周年。在这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静安区档案馆秉承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宗旨,与区教育学院一起牵头,于74日正式成立静安区“档案德育”联盟。本次联盟会议在线上举行,共有13家中小学加入联盟。

会上,静安区档案馆副馆长康德山阐述了档案工作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回顾了过去五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情况,对积极参与其中的学校表示感谢。在区档案馆新馆即将落成开放之际,康德山对接下来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密切关系,加强沟通,联盟单位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加强交流。二是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紧扣时代脉搏,搭建档案德育活动载体,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品质。三是要结合校情,发扬特色,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校特色亮点中。四是要利用场馆,深入推进。利用好即将投入使用的区档案馆新馆的学生活动区域,利用好静安区的红色资源,深入推进档案德育工作。

正式签约后,四个学校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工作。最后,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瑾讲话,她首先肯定了过去几年区档案馆和区教育系统携手,在资源整合、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各项活动取得出色成绩。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静安区“档案德育”形成品牌,发挥好辐射作用。

本次联盟会议的顺利召开,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注入了崭新活力。红色血脉代代相传,联盟单位将凝聚强大合力,共同携手,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静安区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