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档案人员岗位业务知识“云培训”启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4月举办的2022年奉贤区档案人员岗位业务知识培训班无法如期开班。面对广大学员迫切的培训需求,奉贤区档案局在全员复工复产后,抢时效、抓进度、保质量,率先启动“云”培训。

不等不靠抓落实,及时研究岗位培训工作。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考验,许多工作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全年的各项任务没有变,原定的目标没有变。为了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根据年度安排,奉贤区档案局积极调整工作状态,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重新研究部署“后疫情时代”的培训工作。

敢想敢试转方式,积极打造“线上理论”。虽然当前的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阶段,但是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在此大环境下,奉贤区档案局及时转变观念,变换方式,改传统的“面对面”培训模式为线上“屏对屏”培训,首次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教学。为了确保“云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奉贤区档案局更新教学设施设备,组织多场试播,在听取多方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和优化。

713,历经一个多月的准备,培训班举行了“云”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区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作开班动员,他要求参加培训的174名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听从安排,遵守纪律,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配齐配强促提升,年轻干部充实师资队伍。为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奉贤区档案局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在原有师资基础上,将局(馆)7名年轻干部吸纳进来,增强师资力量,优化师资结构。为了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确保教学质量,年初以档案人员专业培训课程为内容、模拟课堂为方式,专题举办青年干部档案专业教学比武活动。此外,每门课程配备2名教师,实行AB角教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奉贤区档案局 樊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