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衡讲坛”走进上海市档案馆

 

4月2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育衡讲坛”走进系列首场活动在上海市档案馆举办。作为2024年“育衡讲坛”的第一讲,也是走进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师生们聆听了“古道传奇——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与今生”专题讲座,现场参观“大道同行 海纳百川——从‘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到‘一带一路’的上海实践”档案文物展。

 

“育衡讲坛”走进系列在原有品牌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延伸,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采用专题讲座和参观展览“1+1”的方式,带领上财师生走出校门,走进场馆,开展沉浸式研学和文化体验。来自人文学院杨孝鸿副教授“文物与中华文明”通识课程教学班、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法学院及育衡宣讲队的近50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王雅静主持。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档案馆利用服务部副主任张姚俊对上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馆藏情况、新馆布局两方面介绍上海市档案馆概况,并回顾了馆校合作成果。他表示上海市档案馆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推动社会教育工作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希望与上海财经大学保持密切交流,鼓励同学们多多走进上海市档案馆,通过查档利用、观看展陈聆听讲座等形式,多维度认识和了解档案文化。

 

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向嘉宾和师生介绍“育衡讲坛”情况宣布“育衡讲坛”走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育衡讲坛”是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落实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传承上财精神,弘扬优秀文化,推进档案、校史、文博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而开设的系列讲座。从2018年12月至今已为师生带来38期丰富精彩的专题讲座。档案、文物是重要的文化资源,档案馆、博物馆是文化的宝库。为更加充分地利用校外展馆展览资源,提升“育衡讲坛”育人效能,今年起策划推出“育衡讲坛”走进系列,希望通过深度的讲座与生动的观展相结合,给大家更多的收获和启发。

 

专题讲座环节,中国航海博物馆陈列展示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单丽老师“古道传奇——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与今生”为主题,通过详实的史料、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事例,为师生深入浅出地讲述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转型与重生,通过历史、经济、文化等多个维度,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深层次理解其中所蕴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讲座现场还进行了互动问答,气氛活跃,同学们反响热烈。



参观导览环节,师生走进“大道同行 海纳百川——从‘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到‘一带一路’的上海实践”档案文物展。在市档案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边走边看边听讲述,对古丝绸之路发展演变、近代上海开风气之先的城市发展历程等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  

此次活动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3级英国留学生娜斯佳同学说,这次讲座真是让人受益匪浅!讲座知识点清晰明了引人入胜内容涵盖了广泛的领域,氛围轻松愉快互动性强,让听众们入其中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精彩讲座!会计学院2023级孙鸿鸣同学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文化体验通过讲座了解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重要性和对全球贸易与文化交流的推动作用,通过参观展馆则直观感受到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以及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不仅增长了知识,也更体会到文化多样性和国际合作的价值。

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将继续依托上海文化优势,充分利用场馆资源,推进“育衡文化”品牌系列提质扩容,更好满足广大师生文化需求,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实效。


 (上海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