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

 

829日,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在线上召开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总结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出席会议并代表国家层面的试点工作专班讲话。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蔡纪万出席会议,市档案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相关处室领导和工作人员、试点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参加。

会上,国家档案局经科司蔡盈芳副司长说明了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3家省级工作专班和中央企业,以及5家试点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作为本市试点单位代表,介绍了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的工作经验,并展示试点工作所节约的可观成本。

会议指出,在各试点工作专班和试点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成果扎实、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求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并在今后工作中传承好、发扬好;同时强调要进一步推进、落实、解决电子发票应用推广中的各种需求和问题,做好试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本次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是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前两批试点基础上,于20212月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开展的第三批试点工作。截至20224月共计518家试点单位通过验收,其中上海市推选的15家试点单位全员通过,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