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举办2022年上海市档案法治培训

1012日至13日,市档案局会同上海市档案学会联合举办2022年上海市档案法治培训,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蔡纪万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区档案局(馆)以及其他各类档案馆、部分档案服务企业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蔡纪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和《上海市档案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依法治档管档水平。

此次培训安排在《上海市档案条例》即将颁布一周年前夕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新修订档案法律法规以及本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贯彻实施。培训特邀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成员以及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行政处罚法》修订内容等作专题讲课,市档案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对新修订《上海市档案条例》进行了讲解。

培训首次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讲课相结合的形式,并将档案服务企业从业人员纳入培训范围,收到较好的成效,受到参训人员欢迎。参训人员表示,培训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增强档案法治意识,牢记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