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档案人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档案局(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各部门、各单位、各党支部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局(馆)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力求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办公室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作为市委工作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上下功夫,尤其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综合规划处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谋划明年工作时出台更多有效管用的举措,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档案力量,为新时代党带领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历史留下真实完整的国家记忆、上海记忆,解决好市民群众在档案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档案样板,进一步使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政策法规处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党对档案法治工作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档、管档、用档。要深入推进档案工作法治化,发挥全体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社会增强档案法治观念,使尊法守法蔚然成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特质运用到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中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汇聚起凝聚人心、传播中华文化的强大力量,展现新时代档案人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业务指导处党员干部对这一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二十大报告理念深有感触。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共177次提到“人民”,展现了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饱含深情、重逾千钧。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举措,更细、更实,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高质量服务理念,提高质感,传递温度,把民生档案查询这个工作品牌做得更出彩,切实让人民群众从民生档案工作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作的重要论述,给予科技信息化处党员干部极大的鼓舞。大家表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档案工作不能缺位。直面信息化高速发展给传统档案工作理论和实践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守正创新,胸怀全局,协同发力,系统提升把档案工作基本原理和新观念、新举措、新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模式、方法,深入推进档案工作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实现更广泛、更高效、更科学的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组织人事处党员干部表示,要在完成全国“三支人才队伍”选拔上海百名档案专家评审,抓紧推进上海档案“金手指”工匠型人才选拔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发挥各类人才作用“后半篇”文章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战略、政策理论重大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有效发挥各类人民生档案查询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档案工作者钻研业务、干事创业,特别是要激发青年档案工作者的奋斗热情,为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储备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青年人才。

“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表示,要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思路,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大党建”格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努力在“模范机关”建设中走在前列。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给青年的殷切寄语,在机关青年党团员中引发了强烈的思想共鸣。他们表示,踏上新征程,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涵养人民情怀,牢牢把握当前档案事业发展前所未有的大好历史机遇,以强烈的使命感、神圣感与责任感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宗旨,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非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