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举办上海市机关档案 三合一制度培训

  11月23日,市档案局举办上海市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培训,国家档案局馆室司副司长丁德胜出席并授课,各市级机关、各区档案局(馆)共182家单位近300人参加培训。培训针对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面临的问题、分类方案编制、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编制以及三合一制度实施要求等四方面进行讲解。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负责人对本市机关贯彻落实三合一制度提出具体要求。

  丁德胜强调,三合一制度是规范和指导档案形成与收集、整理与归档、鉴定与销毁工作的一项基本档案制度,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做好指导审查,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科学有序推进机关三合一编审工作。各级档案局要规划好本级机关三合一制度的编制和审查,各机关要统筹所属单位的三合一制度编制和审查。

  培训采用线上直播形式,收到较好成效,受到参训人员欢迎。参训人员表示,培训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全面推行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通知要求,为各单位科学制定档案分类方案、确定文件未命名材料归档范围、准确划分档案保管期限、编制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工作安排,本市计划到2025年底前在市区两级机关全面施行三合一制度。(业务指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