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档案馆学生课堂专题讲座一览
 

 

序号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适合学段

1

外滩故事

讲述外滩变迁历史及其在近代上海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介绍外滩万国建筑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主要建筑特色。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了解开埠与租界的出现对近代上海城市发展的影响。

小学

初中

高中

2

“穿越”南京路

讲述南京路的发展历史、发展情况,尤其是南京路的红色历史。介绍与南京路相关的老字号文化。

小学

初中

高中

3

档案伴我成长

介绍制作成长档案的步骤与专业要求,培养学生定期收集整理各类材料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积极的自我认同,学会自我悦纳。

小学

亲子活动

4

上海公交发展漫谈

讲述上海城市公共交通变迁的基本情况,介绍近现代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不同的种类及其特点,使学生基本掌握公共交通在上海城市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初中

高中

5

走近霍元甲——精武体育会文献揭秘

讲述一代大侠——霍元甲的爱国情怀,介绍精武体育会发展壮大的历史,引导学生领会上海城市精神和海派文化精髓:海纳百川、兼蓄包容、不断进取。

初中

高中

6

档案文献中的近代上海银行家

介绍上海近现代金融史上的著名人物,探究金融与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让学生了解近现代上海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

高中

参与方式:1. 至少提前一周预约,选定讲座主题。

预约电话:6333663317191722分机;

          2. 讲座每场至少30人以上,最多不超过180

2020-09-28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2016@上海市档案局 上海市档案馆 版权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路326号 上海市档案馆 电话:021-62751700